2022年内北京轨道运营里程将超805公里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10 09:10:31

  原标题:9条地铁同步在建,涉及8个行政区 年内北京轨道运营里程将超805公里

  昨日,市重大项目办对《2022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进行解读。今年底,随着昌平线南延一期(清河—学院桥)、16号线(玉渊潭东门—榆树庄)2条(段)共22.4公里新线开通试运营,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805公里。同时,今年北京9条(段)地铁在建,涉及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昌平、平谷8个行政区以及河北省三河市。

  加密重点功能区轨道交通网

  今年,北京将全面推进昌平线南延一期、16号线、3号线一期、12号线、17号线、28号线、平谷线、新机场线北延、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共9条(段)、235.6公里轨道线路建设。

  今年在建线主要围绕加密重点功能区轨道交通网,既包括城市骨干线路,也包括既有线路的延伸服务线。另外,还有区域加密线28号线主要服务CBD区域;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通过将线路“一拆为二”,A/B两线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平谷线打造区域快线,打通河北三河、平谷、副中心、中心城之间的快捷联系通道。

  16号线南段预计年底开通

  今年底,16号线南段将开通至榆树庄站。同时,前期暂未开通的苏州街站和二里沟站也正在加紧施工,两站有望年底开通。目前,16号线南段工程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收尾阶段,附属工程及设备安装已全部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16号线南段共6座换乘站。其中丽泽商务区站实现了与14号线、11号线以及在建的新机场线的十字节点换乘,乘客只需上下一层楼梯,就能完成站台到站台的换乘。

  19号线剩余4站上半年开通

  19号线是北京中部一条贯通南北的动脉线,去年底10座车站先期开通了6座。目前,19号线北太平庄站、平安里站、太平桥站、景风门站的土建、机电设备、装修等各项建设任务基本完成,近期移交运营单位临管,建运双方定期协商进行车站开通前各项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开通。

  昌平线南延一期年底开通

  年底将开通的地铁昌平线南延一期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收尾阶段,附属工程也全部进入了实质性施工阶段,装修、铺轨以及设备安装工作已全面展开。

  昌平线南延一期有5座换乘站,换乘站比例达到63%。其中清河站实现了与国铁及13号线的共享大厅便捷换乘;上清桥站与19号线可实现同台高水平换乘。蓟门桥站与12号线实现T字形节点换乘;六道口站、西土城站与既有的15号线、10号线实现通道换乘。

  副中心今年新开工两条线

  “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要打造“一环六横四纵”轨道交通发展格局。根据建设计划,今年将新开工6号线南延、M101线两条线共21.1公里工程建设。

  M101线一期线路全长19公里,共设车站14座。工程起点位于通州商务园北部,终点位于张家湾设计小镇东部,途经通州商务园、潞苑居住区、运河商务区、城市副中心站枢纽地区、行政办公区、城市绿心市民文化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多个重要功能组团。

  6号线南延为既有6号线的延伸线,新建线路全长2.1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目前正在抓紧推动前期工作。(北京日报记者 孙宏阳)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