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背后竟有如此多硬核科技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2-10 09:08:20

  原标题:中外记者感受北京科技创新高地崛起——“冬奥背后竟有如此多硬核科技!”

冬奥背后竟有如此多硬核科技!

昨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度阿波罗科技公园无人驾驶车吸引了众多记者。 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风电机组助力冬奥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应,自动驾驶让5G无人车传递火炬成为现实……2月9日,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采访活动来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自国内外35家媒体的56名记者探访中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和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应用测试基地,感受创新北京的动力和活力。让不少记者惊叹的是:“冬奥背后竟有如此多的硬核科技!”

  位于经开区的金风科技产业智慧园区是中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拥有集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网、智慧水务、绿色农业和运动健康等功能于一体的可感知、可思考、可执行的绿色园区生态系统。

  科技园区里,3000多平方米的光伏智能温室让记者们有些好奇。这是可再生能源在农业领域的一次尝试。温室的顶部铺设着薄膜光伏板,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所应用的自动环控管理及物联网等装备用电大部分都来自于光伏发电。

  “我非常关注内地在碳中和方面的一些新技术,所以想来这个园区一探究竟!”来自中国香港的媒体记者在金风科技园区采访三个小时,一一走过中控室、展览馆、文体中心、温室等场馆,仔细了解这个园区是如何率先实现“碳中和”的。

  “你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成本如何?”“其它园区要想实现‘碳中和’,需要解决什么难题?”上午行程的最后,金风科技专门举行了一场记者会,新加坡亚洲新闻、朝中社等外媒记者踊跃提问,询问诸多新型技术专业问题。记者会结束后,大家还把金风科技副总裁围起来补充提问。

  除了屋顶的光伏板,园区里还有巨大的风车,源源不断“输送”绿色能源。这是金风科技的老本行。“14年前,金风科技的33台1.5MW风电机组在官厅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金风科技相关负责人说,这个风电场是北京市首次风能资源的规模化利用,在2008年奥运期间,为北京奥运场馆20%的电力供应提供了绿色保障,随后每年提供约1亿千瓦时绿色电力,可满足10万户家庭生活用电需求。

  2022年,低碳绿色与北京冬奥会再度结缘,金风科技参与建设的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让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助力冬奥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应。

  2月2日,首钢园里,一台5G无人车成为特殊的“火炬手”,参与火炬传递接力。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实现5G无人车参与火炬接力。这台车“开”进了目前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应用测试基地——百度阿波罗科技公园。在昨天下午的探访中,这台充满未来感的无人车吸引了大量记者的目光。

  “‘汽车机器人’能够通过三重能力服务于人。”百度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时介绍,首先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不仅无需人类驾驶,而且比人类驾驶更安全;其次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分析用户潜在需求,主动提供服务;此外,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的能力,服务各种场景。

  深入到这些科技高地采访,记者们感叹:“北京冬奥会的背后竟有如此多的硬核科技支撑!”而这只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缩影。

  (北京日报 记者 曹政)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