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主题科普活动在京举办 专家呼吁重视肾脏健康

2019-03-19 17:18:48|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尹星云)在第十四个世界肾脏日来临之际,200多位肾脏病专家和医护人员在京参加宣传科普活动,现场宣读了“2019年世界肾脏日倡议书”,并围绕今年的主题展开学术交流。

  今年的世界肾脏日当天,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解放军第四医学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北京16家医院的肾脏病专家走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通州潞河医院,举办了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场面十分热烈。“我们发出号召,全市人民的肾脏健康、全国人民的肾脏健康从这出发!这是北京专家应该做的事情,也是北京专家做得好和一直坚持做的事情。”陈香美院士在本次大会上对14年来北京地区的肾脏病科普工作做出了肯定。

  陈香美院士在本次大会的致辞中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把慢性疾病放在国家防治层面,而我们今年的主题“人人享有肾脏健康”,就是从疾病延伸到大健康理念,非常宏观而且切合时代脉搏,切合医疗卫生事业深化改革的脉搏,也是我们在新时代应该做的事情。”

  大会上的学术交流中,李月红教授的“美容美发对肾脏造成何种伤害”、涂晓文教授的“吸烟饮酒对肾脏损伤”、李忠心教授的“四高防护不到位,肾脏伤害也不小”、肖跃飞教授的“感冒发热不在意,用药不当伤到肾”、周亦伦教授的“保护肾脏要做到啥”等都是通俗易懂地、从日常生活的角度提出健康生活的建议。

  陈香美院士建议,“全民参与,要让人们充分地认识到CKD是可防、可治的疾病,了解常见病的发病特点,熟悉自我管理疾病的基本知识,掌握健康生活方式的技巧,逐步增强疾病预防的意识,要让改变暴饮暴食、抽烟、酗酒、缺少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以及防控肥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滥用药物等不利肾脏健康的危险因素家喻户晓。”

  同时,与会专家也呼吁全社会给予CKD患者在精神、心理、工作、家庭、经济和生活等方面更多的关注和帮助,为逐步实现人人掌握医学常识,人人享有健康肾脏的美好愿景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