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保洁告别“大扫帚”

2019-03-19 17:14:3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保洁告别“大扫帚”

北京日报 记者 饶强摄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配备了6台小型新能源机扫车、3台新能源洒水车和1台新能源多功能洗扫车,实现街道自管道路80%以上的机械化操作,让“大扫帚”时代一去不复返。

  新能源洒水车可以通过喷嘴来对人行道进行冲洗,还可以通过配备的高压水枪对护栏等边角部位进行冲洗,交叉喷嘴设计可以最大限度覆盖可喷洒区域。新能源多功能洗扫车除了常规的地面清扫以外,还可以对路面进行冲洗。此外,在雾霾天气,它还可以通过尾部的一排喷管来进行水雾喷洒降霾工作。

  采购并使用这些新能源清扫设备,是学院路街道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的新举措,也是环卫作业变革的重要一步。目前,学院路街道已经实现街道自管道路80%以上的机械化操作。通过对展春园西路的机械化清扫,道路尘土残存量指标低于一级道路标准。未来,学院路街道将继续加大对机械化清扫的投入,争取在2个月内实现街道自管道路100%机械化清扫。

  据海淀区城管委介绍,海淀将在全区一个街镇一个街镇推进环卫清洁机械化。

  下一步,街镇的背街小巷作业10米以上道路要求机械化,10米以下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进行小型机械化作业。4.5吨以下的环卫车辆要全部电动化,新能源环卫作业车辆的比例要达到80%。到2020年底,海淀区区属作业企业轻型环卫车辆(4.5吨以下)全部为电动车,环卫车辆中新能源和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汽车的比例达到80%。(北京日报 记者 于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