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 周口籍女大学生牛艳接了8份家教

2017-07-25 10:33:22|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在线摘要】暑假里 周口籍女大学生牛艳接了8份家教

晚上9点多,回到与同学合租的房子里,牛艳开始为第二天的课程备课。受访者供图

  核心提示| “只要不放弃,生活总会好起来。”每次遇到困难,20岁女孩牛艳就会默念这句话。虽然这句话很简单,但似乎从出生就伴随着她。

  南方,福州大学,在校生牛艳这个暑假兼了8份家教,奶奶身体健康是她最大的心愿;北方,周口郸城牛庄村,一间简易房里,79岁奶奶最大的幸福,就是每天想着相依为命的孙女儿。昨日,大河报·河南福彩助学直通车的记者和工作人员联系上牛艳,她说,在生活中,有时不得不面对一些事,“只要不放弃,总会过去的”!

  艰辛

  朝六晚九,暑假里她兼了8份家教

  早上6点半,福州,气温40℃,牛艳已经洗漱完毕,搭乘公交车赶往当天的第一个家教地点。

  要勤工俭学,还要牵挂着远在周口老家的奶奶。这个暑假,牛艳接了8份家教,平均每天都有两到三节课。

  “每一天醒来都跟打仗一样。”她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成本,她和同学租住在郊区,距离市区有近1个小时的公交车程。所以,每天她都要赶在6点半之前起床洗漱,才能保证当天的第一份家教工作不会迟到。

  “每次家教两个小时,上午大概11点结束。简单吃饭休息后,再赶车到下一家。”

  牛艳所说的休息,就是在吃饭的地方坐上一小会儿。随后,顶着烈日,她赶到附近的公交车站。每当公交车按时来到,她心里就会稍稍安稳一点,马上,又开始祈祷着不要堵车,她要在3点前赶到第二家。

  “5点半结束后,就要在6点赶上车,不然等到下班高峰,就很难赶到下一家了。”牛艳说,有一些家教地点之间距离很远,如果遇到堵车,就得先上课,坚持到晚上8点结束才能吃晚饭。

  晚上9点,经过漫长的公交车程,牛艳回到租住的小屋,简单洗漱之后,开始为第二天的课程备课。“我不能辜负家长的信任,要尽自己的力辅导好学生。”

  相遇

  被“奶奶”收养,她有了自己的家

  尽管很累,但提起奶奶,牛艳立马“满血复活”。其实,她口中的奶奶,并不是她的亲奶奶,而是幼年时就收养了她的奶奶。

  牛艳告诉记者,她是在长大后才知道,几个月大的时候,她被父母遗弃在新乡某县城的一家医院里,是好心的奶奶把她抱回了家。奶奶历尽艰辛,靠着捡破烂的微薄收入养活了她,并供她读完了小学。

  “我上完小学时,奶奶年纪已经很大了,她带着我回到了周口老家。在好心人帮助下,我被送到了郸城县福利院。”牛艳一提起奶奶,满满的全是感恩,“谢谢她给了我一个家。”

  在福利院的照顾下,牛艳健康成长。2015年,18岁的牛艳以优异的成绩被福州大学录取。“拿到通知书,我专门跑去拿给奶奶看,她高兴,我也高兴,那一天,是我们最开心最幸福的一天。”

  如今,牛艳只希望奶奶的身体健康。“等我工作了,就能好好照顾她了。”面对生活,即便举步维艰,她都不曾放弃过对梦想的渴望。

  提起牛艳,郸城县福利院梁院长的评价是:“懂事、努力、有孝心。”“每当听说她有难处时,大家都想着尽力去帮她。”

  感动

  两年时间,80多位高中同窗悄悄为她攒出8000元

  回忆过往的生活,牛艳很少提起困难,话语里总是感恩。除了奶奶,她最想感谢的是高中的班主任和同学。

  牛艳说,高二时,因为生活拮据,学习任务又重,她病倒了。也正是她这次生病,让班主任和同学们才知道了她的身世。等她出院时,班主任塞给她一张银行卡,“老师说这是爱心人士资助的。直到高中毕业,我才得知这张卡背后的秘密。”提起这件事,牛艳忍不住激动起来。

  原来,得知牛艳的身世后,同学们很心疼,便自发决定帮助她。当年的班长小史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她分心,我们私下建了一个QQ群,用她的身份证办了一张银行卡,班里80多个同学每个月都从自己的生活费里省出5块、10块,自觉打到卡里。”

  高中毕业时,牛艳名下的那张银行卡里余额已经达到了8000元,牛艳却始终未动过一分钱。“一直觉得受之有愧,高中毕业时,我想通过班主任把卡给爱心人士还回去。”当牛艳把卡递到班主任手中时,班主任既惊讶又感动。“老师这才告诉了我真相,并劝我一定要收下大家的心意。”

  爱心银行卡里的8000元钱,为牛艳解决了大学第一年学费的后顾之忧。“那段高中时光,真的很难忘。虽然很困难,但老师、同学们给了我精神的寄托与梦想。每当想起,我都是无限的感动、感恩,一辈子都忘不了。”牛艳说,等将来有能力了,她也会帮助更多的人。

  坚持

  总是鼓励自己,明天会好的

  带着感动,带着同学们的心意,牛艳从周口来到福州,开始了梦想已久的大学生活。

  与高中相比,大学生活的自由支配时间有很多,但牛艳选择了一种十分繁忙的生活节奏:学习时间,每天五点半起床早读,除了按照课程表上课,其余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课余时间,她都用来做兼职、接家教,以支撑自己的日常生活。两年大学生活,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获得了各类奖学金。然而,生活的拮据与困难始终伴随着她。即便如此,她从未告诉同窗好友家中情况。在她看来,大家彼此之间都是平等的,她可以通过努力来改变自己的生活,虽然忙碌了一些。“我不想大家用同情的眼光来看我,因为我家里的情况而多照顾我。”

  面对生活的重担,牛艳坦言,有时候真的觉得很难。“我总是鼓励自己,明天会好的。可说着容易,做起来难。有时候,我晚上捂着被子大哭一场,第二天一早爬起来再继续拼。”牛艳相信,“只要不放弃,生活总会好起来的。”(记者 张琛星 樊雪婧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