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中外记者看河南:二里头文化遗址博物馆6月11日奠基

2017-06-11 15:31: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6月11日上午,“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团走进河南洛阳二里头文化遗址(下简称二里头遗址),参加遗址博物馆奠基仪式。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出席了奠基仪式。
  这里将展示“早期中国形成过程”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奠基仪式上讲话时指出,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和考古公园的建设,是让埋藏在伊洛平原的文物、书写夏朝历史的文献“活起来”的典型项目,有利于让公众更好地认知了解中华文明悠久历史,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
  奠基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和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共同为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石揭幕。
  【出彩洛阳图片】CRI中外记者看河南:二里头文化遗址博物馆6月11日奠基(二里头文化遗址博物馆6月11日奠基)
奠基仪式(陈建辰摄)
  【出彩洛阳图片】CRI中外记者看河南:二里头文化遗址博物馆6月11日奠基(二里头文化遗址博物馆6月11日奠基)
外籍记者拍摄二里头遗址博物馆规划图(陈建辰摄)
  二里头文化遗址是探索中国最早的王朝文明——夏商文明及其分界的关键性遗址。据介绍,二里头遗址博物馆规划占地200余亩,建设总规模约30000平方米。计划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成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的示范工程,以及早期中国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历程与成果展示基地、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与运营典范,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
  遗址广为人知体现中国重视保护历史文化
  CRI波斯语外籍记者莫日岗(Mojgan Behmanesh)说,二里头文化遗址展现了夏商时期人们的生活现状、政治、经济文明,显示了源远流长的中国文明。遗址博物馆的奠基,有助于现代人追根溯源,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
  遗址博物馆的奠基旨在持续推动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整理、研究和展示工作,促进开展文明与国家起源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保护文物。
  来自印度的CRI泰米尔语记者萨克地威尔(Balaraman Shakthivel)看了中国对文化遗址的保护,感慨颇多。他说,二里头文化遗址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成为广为人知的一方热土,一方面是因为此地是最早的中国王城、华夏文明的主流,另一方面是中国对历史文化遗址保护的重视。
  “二里头文化遗址博物馆的奠基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有很大作用。不仅让中国年轻人更好的了解本国历史文明,增强民族自豪感,更为关注中国的外国人了解中华夏商文明提供了良好途径。”记者萨克地威尔(Balaraman Shakthivel)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