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记者团走进龙门石窟 感受中国石刻艺术

2017-06-11 12:51: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龙门石窟是到洛阳必看的景点之一。6月10日下午,“‘大平台展现大中原新成就激励再前行’——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团走进龙门石窟进行参观报道。
【出彩洛阳图片】“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记者团走进龙门石窟 感受中国石刻艺术
记者团合影(陈建辰 摄)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际(公元493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的营造,从而形成了南北长达1公里、具有2300余座窟龛、10万余尊造像、2800余块碑刻题记的石窟遗存。
【出彩洛阳图片】“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记者团走进龙门石窟 感受中国石刻艺术
卢舍那大佛吸引了众多游客(陈建辰 摄)
 
  在龙门石窟内的众多佛像石刻中,要数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最为壮观,其通高17米,头高4米,仅耳朵就长达1.9米。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余秋雨曾在游览龙门石窟时说,唐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朝代,而龙门石窟就是雕刻在墙壁上的唐朝。
  龙门石窟是佛教文化的艺术表现,但它也折射出当时的政治、经济以及文化时尚。石窟中保留着大量的宗教、美术、建筑、书法、音乐、服饰、医药等方面的实物资料,因此,它是一座大型石刻艺术博物馆。
【出彩洛阳图片】“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记者团走进龙门石窟 感受中国石刻艺术
外籍记者拍摄石佛(陈建辰 摄)
 
  尽管波斯语外籍记者莫日岗很早以前就听说过龙门石窟,但真正见到后仍感到非常震撼:“建造如此宏伟壮观的佛像一定很艰难,这说明当时的人们很有信仰,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劳动创造出这么伟大的建筑,很了不起。洛阳政府对这些历史古迹保护的很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世世代代的共同努力,很不容易。”
  “我是第一次来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的佛像很多,也很壮观。”孟加拉语外籍记者默罕默德•多希德说,“在我的国家也有石像,但不多,而且很多都是在山地里,不太方便。相比来说,在洛阳看大佛出行很方便,而且这里保护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