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名人中国行:北京政府对文创产业的支持力度值得借鉴

2017-05-26 09:49: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 余海芳 马宁宁 董丽薇):5月18-20日,“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期间,来自阿富汗、埃及、印尼、苏丹、俄罗斯和土耳其等丝路沿线国家知名人士组成的参访团,走访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首都博物馆、故宫等地,亲身体验了北京的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创新成果。

  在参观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后,来自约旦《言论报》的专栏作者家穆罕默德·赫鲁布说,“整个园区充满了现代感、科技感、创意感,我在那儿领略了北京的风光和人文精神,尤其在观看了关于文化的4D电影后,身临其境地感受北京的美。”

  纳赛尔·阿卜杜拉法塔赫来自埃及,是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他说,北京和开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两个城市都是历史文化名城,但两个城市代表了不同的文明,埃及代表了尼罗河流域文明、阿拉伯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北京代表着和平之城和皇家文化。“北京是一个融合了现代和古老的多元化城市,我通过参观永定门、前门、文化创意园,发现北京用最先进现代的科技手段展示她的古老文化,这很棒。” 他还建议,北京可以建一个埃及文化中心,向中国人介绍埃及文化。

  东盟博客协会印尼分会主席伊曼·布罗托索诺是印尼著名的导演、摄影师和博客作家。他表示,这次北京之行令他印象最深的是看到了中国了不起的飞跃发展,不仅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科技发展水平也已与日、美、欧等发达国家同列,甚至在一些方面有所超越。这些必然使中国人民受益。”他说,印尼在动画、电影、计算机程序设计等方面也拥有不亚于中国的创意资源,但是二者的区别在于政府的支持力度,“北京政府对文创产业的支持力度是值得印尼借鉴的。”他建议,中印两国可以在创意领域开展合作,例如印尼导演来中国拍摄纪录片,以印尼人的角度和思路来看中国人民的文化生活,反过来,中国导演也去印尼拍摄电影。“如果能出品由中印不同导演创作的十部电影,那必将创造出有趣且有益的作品内容。”

  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丝路大V北京文化行座谈会”上,谈到中外媒体文化交流时,阿富汗总统学术与社会事务高级顾问拉尔·帕恰·阿兹穆建议,北京以及中国的媒体可以通过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媒体的交流合作,让中外文化联系地更加紧密,从而进一步扩大中国媒体的受众基群,双方间的经贸往来才能逐步增强,并对双边外交关系产生积极影响。此次活动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以及我驻多国使领馆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