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来了 郑州街头扫码租借一小时内免费

2017-05-08 08:54:49|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核心提示丨共享单车的市场争夺战还在如火如荼进行,共享充电宝也来了!

    近日,共享充电宝乘着“共享经济”的顺风车,出现在郑州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扫码租借、按时计费、全国通借通还……在智能手机的大潮中,这似乎为手机重度依赖者带来一种福音。同时,各路资本也蜂拥而至,进军共享充电宝市场,力求分取“共享经济”一杯羹。

    体验丨 100元押金扫码租借按小时收费

    骑过共享单车,开过共享汽车,但你用过共享充电宝吗?

    近日,有不少郑州市民发现,在一些热门商圈的商场、饭店和酒吧里时长能看到写着“租借充电宝”的自助设备,这个设备怎么用?

    带着好奇心,大河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花园路的新田360广场(原国贸360)“尝”了一回鲜。记者看到,共享充电宝的自助柜机顶部有一块液晶屏,屏幕下方有30个小隔间,点击柜机屏幕上的“借”,屏幕上会出现微信和支付宝的两个二维码,选择入口,根据手机页面提示交完押金,柜机的小隔间便会缓缓推出一个充电宝。

    记者注意到,这款共享充电宝在外观上与普通充电宝并无差异,白色塑料外壳,三个插口,机身与iPhone7一般大小。

    那么共享充电宝具体怎么收费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郑州出现的共享充电宝,一小时内免费,超过一小时按1元/小时收费,封顶10元/天。支付宝芝麻信用600分以上可免押金租借,否则需要在平台上缴纳100元作为押金,返还充电宝后自动退还押金。

    市场丨消费者仍“懵懂”竞争已狼烟四起

    共享充电宝悄然亮相,消费者还在“懵懂”之中,市场竞争已是狼烟四起。

    据悉,目前国内主要是来电科技、小电科技和街电科技三家科技公司引领共享充电宝市场。郑州目前只进驻了来电科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郑州目前大约有30台共享充电宝设备,接下来会逐步增加”。

    小电科技CEO唐永波公开表示,2017年计划在全国铺360万台智能充电宝。街电科技CTO严景也曾表示,街电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10余座城市,4月份开始将以每月10万台充电宝的速率继续铺点。

    大规模布局的背后是强大资本的注入。据公开数据统计,从3月底至今,至少已有5笔融资,超20家机构入局共享充电宝,融资金额逼近3亿元,其中不乏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公司身影。

    然而,对于新出现的共享充电宝,也存在很多不同的声音。

    “异地归还听上去很美,但实际归还时并不方便。”一位用户反映,从商场借的充电宝,边走边充,一小时充完后却发现身边没有柜机可还,只能继续被扣钱。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共享充电宝缺乏高频使用场景,且复用率低,主要因为不少人出门习惯随身携带充电宝,租借共享充电宝只是偶尔现象。并且安全性也是引起共享充电宝使用率不高的原因,质量不过关或者个人信息容易泄露等,都会让用户望而却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