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大V手记:在北京感受文化底蕴 发现独特魅力

2018-11-29 15:5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5日至17日,我与参加2018“丝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动的其他成员展开了北京的文化之旅。

  我很喜欢北京的文化、艺术和传统民俗,这次旅程正好给我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北京的过去和现代的好机会。我们行程的第一站是首都博物馆,博物馆非凡的建筑设计以及传统的民俗令我惊叹。离开首都博物馆后,我们来到了荣宝斋体验了一门传统的印刷技术——“木板水印”。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这门古老的技术至今仍然焕发着生机。除了首都博物馆和荣宝斋以外,我也很喜欢“北京坊”,它位于北京的中心地带,以现代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北京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还走进了月坛传艺荟,参与了北京传统手工艺品“兔爷”的制作。

尼泊尔大V手记:在北京感受文化底蕴 发现独特魅力

尼泊尔艺术加德满都的画廊负责人布山在月坛传艺荟制作“兔爷”(摄影 李胜兰)

  11月16日的活动很早就开始了。在这个深秋的早晨,我与其他大V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天安门广场上,成千上万的民众热切地等待着。早晨7时,伴随着中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一刻,我被周围人们的热情所感染,我们一起注视着五星红旗越升越高。升旗仪式结束后,我们参观了中山公园。在公园里,大家被金秋的美景所吸引,纷纷拍照。我喜欢秋天,我认为秋天是游览北京的最佳时间。之后,我们来到了中国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国家大剧院的建筑设计让我们惊叹,剧院内部的设计充满了现代感,剧院外还有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我去过世界上的许多地方,但是,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雄伟、美丽的剧院。

尼泊尔大V手记:在北京感受文化底蕴 发现独特魅力

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摄影 布山)

尼泊尔大V手记:在北京感受文化底蕴 发现独特魅力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里跳舞的机器人(左) 中山公园里的秋景(右) (摄影 布山)

  在最后一天的行程中,我们参观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这个展示中心将中国的文化艺术与高科技融为一体,为全年龄层受众群体展示了许多新奇有趣的展品。参观期间,我们看到了一个会“跳舞”的机器人,现场的每个人都被它的“舞姿”所吸引。随后,我们参观了青龙文化创新街区。青龙街区不愧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创街区,这里汇聚了各类文创企业,甚至还有其他国家的人在这里开办工作室。午餐之后,我们来到了位于通州的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这是北京为发展艺术和文化而规划的区域。在一家艺术展览馆里,我看到一个小男孩正在制作陶土杯。我认为,这类地方为喜爱艺术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发挥创造力的平台,也会为艺术家们带来创作的灵感。

尼泊尔大V手记:在北京感受文化底蕴 发现独特魅力

艺术馆里的艺术品 (摄影 布山)

  “丝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动向我们展示了北京文化、艺术的创新发展,也让我了解到科技如何为北京的文化创新提供新的机遇。(作者:尼泊尔艺术加德满都的画廊负责人布山 翻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