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激发文化活力 丝路大V探寻北京文创产业魅力

2018-11-19 15:08: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葛宁远):11月17日,2018“丝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动开启了最后一天的行程。来自9个国家的11位丝路大V参观了北京市文化创业产业展示中心、青龙文化创新街区、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地,了解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团长伊万·塔索瓦茨(右)与尼泊尔艺术加德满都画廊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布山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内合影(摄影 李胜兰)

  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近年来涌现出了大批优质的文创企业与项目。17日,丝路大V们首先参观了全国首家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题的综合性展示实验体验中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展示中心将文创产品与高科技展陈技术相结合,给丝路大V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来自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团长伊万·塔索瓦茨表示,他对北京市文创产业展示中心的印象尤为深刻。“通过高科技来展示文化产品,是一种创新。”在伊万·塔索瓦茨看来,文化除了需要保护和传承之外,还需要与科技创新相结合,这样才能够让古老的文化焕发新的生机。伊万·塔索瓦茨说:“我希望自己能与我的塞尔维亚朋友,甚至其他国家的朋友共同分享这个先进的理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泰国网红1

泰国知名网红爱中(前排右)在青龙文化创新街区的一家文创公司内参观(摄影 刘锦涛)

  接下来,丝路大V们来到了全国首个综合性无围墙文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青龙文化创新街区。“青龙文化创新街区项目”是北京市和丹麦哥本哈根市联合共建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以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为契机,注重古都风貌保护、百街千巷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

  泰国知名网红爱中了解到,文创街区里的多数企业是借助文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提供的平台来进行发展的。爱中说:“我在中国留学期间曾经去过雍和宫等著名的人文景点,但是青龙文化创新街区还是第一次来。这里很漂亮,我非常喜欢。”北京对青龙街区进行了旧城改造,在保留原始风貌以及古建筑的基础上进行翻新。对此,爱中表示:“青龙文化创新街区将新的设计逐步融入原有的街区中,这样,不仅能使居民更容易适应改建后的环境,也能吸引更多文创企业在这里落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乌克兰

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切卡诺夫斯基·安德烈·安纳托利维奇在东韵丝绸艺术馆内体验织布(摄影 张鹤轩)

  17日下午,丝路大V们来到了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了解宋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与现有文创艺术资源。在这里,丝路大V们不仅欣赏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例如古筝和丝绸艺术的千年之美,还了解了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情况。在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切卡诺夫斯基·安德烈·安纳托利维奇的眼中,东韵丝绸艺术馆展示的丝绸与乌克兰的织物一样,都承载了国家的文化艺术记忆。来自泰国的资深媒体工作者萍提·黛巴罗认为,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是一个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融合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区,拉动了宋庄的文创产业发展。在这里,游客总能找到自已心仪的文创产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泰国记者

泰国资深媒体工作者萍提·黛巴罗在国中美术馆欣赏展品(摄影 李胜兰)

  在北京走访的三天行程中,丝路大V们探寻了北京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了解了北京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方向,对北京文创产业有了深入的认知。丝路大V们纷纷表示,自己将把在北京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社交平台传播给世界网友,让海内外受众了解北京文化,爱上北京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