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长安伟谈经济转型: 建议将陕州、义马等列为资源枯竭城市

2018-03-19 09:29:05|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头条列表】三门峡市长安伟谈经济转型: 建议将陕州、义马等列为资源枯竭城市

三门峡市长安伟

  经济转型是资源型城市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对的课题。如何转型,转向何处?这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过去赖以生存的“资源禀赋”是否会成为一种阻碍经济增长的“资源魔咒”。河南有7个省辖市被国家确定为资源型城市,三门峡是其中一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长安伟在一次分组会议上建议“加大对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支持力度”。作为资源型城市的主政者,转型的压力来自哪里?如何寻找出路?

  不能为了避免阵痛,就做急功近利的事情

  “任务重,压力大。”分组会议结束后,安伟向大河报记者表示,包括三门峡在内的资源型城市在经济转型中需要解决好产业调整、生态修复、职工分流等多方面的问题。其中,职工分流是当下最为迫切的。

  记者从三门峡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2017年三门峡完成14处煤矿、240万吨煤炭产能退出任务,关闭矿井数和去产能总量居全省第4位。这一方面说明三门峡去产能的成效显著,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不少工人将要转岗分流。

  工人分流问题,随着新兴产业和企业的出现、发展会得以缓解,但短期内政府仍肩负着沉重的担子。

  转型的压力和“阵痛”还体现在经济增长上。安伟说,随着企业关停减产,三门峡去年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减少了1个点。不过,有“痛”也有“快”。据了解,2017年三门峡的生态环境质量大为改善,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44天,居全省第三位,在全国考评中晋升25个位次,晋位幅度居全省第一位。

  “阵痛是经济转型的必然,不能为了避免阵痛,就搞一些急功近利的事情。”安伟说,三门峡转型的路子“已经出来了”。

  安伟用“提升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来概括三门峡转型的出路。提升发展方面,以黄金产业为例,三门峡依托中国黄金硅谷城,着力发展珠宝加工、展销等相关产业,打造中西部地区重要的黄金加工交易中心。创新发展方面,三门峡近些年培育壮大了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对于融合发展,安伟说,三门峡既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同时也要利用好区位优势,融入“一带一路”。

  三门峡等城市能否享受“2+26”城市的待遇

  在分组会议上,安伟建议国家加大对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支持力度。对于这些城市而言,去产能之后效益减少了,且生态修复和安置分流职工都要付出极大的成本。

  具体到三门峡而言,安伟建议将三门峡的陕州、渑池、义马列为资源枯竭城市,享受相应的转移支付。“这几个城市,已经达到了资源枯竭城市的标准,但是还没有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

  此外,安伟还向记者表示,包括三门峡在内的汾渭平原污染带城市应该享受与“2+26”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同等的待遇。

  此前,中西部地区11个地市被列为汾渭平原污染带城市,其中包括河南的洛阳和三门峡。

  对于“2+26”城市,有关部门在清洁取暖、“电代煤”“气代煤”等方面给予其一定的补贴和生态修复项目。安伟说,这11个被列为汾渭平原污染带的城市是否也可以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记者彭飞文白周峰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