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智”造闪耀《厉害了,我的国》

2018-03-06 10:20:13|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日报讯:3月2日,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上映,一幕幕中国巨变的场景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这里不仅有从洛阳走出去的航天员陈冬,还有诸多洛阳元素,洛阳“智”造更是闪耀《厉害了,我的国》。

  在影片中,扑面而来的港珠澳大桥让人印象深刻。该桥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该桥使用了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158个“桥梁关节”——特种减隔震耐蚀桥梁支座,能让港珠澳大桥抵御16级台风、8级地震,以及30万吨巨轮的撞击。

  “复兴号”动车组是影片中的另一个亮点。该动车组采用了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洛阳北玻台信风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创新研制的冷却风机,保障了提速后动车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复兴号”动车组的旅客信息系统和车载列控系统配套了多型号线缆组件,为车辆运行构筑“安全线”。

  在影片中展现的大飞机项目中,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试飞成功的C919首架机配套了9套电子设备综合设备架,保障了飞机“神经中枢”的平稳运行。中信重工联合西南铝业、中国重型院等单位共同研制的世界先进铝合金厚板生产线设备,给国产大飞机“编织”出了“坚固外衣”。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强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其钛合金耐压球壳、钛合金蓄电池箱等关键构件,均由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研制。

  中国“天眼”是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FAST的核心部件馈源舱,相当于“天眼”的“瞳孔”,而为馈源舱的支撑索成功配套检测设备并实现首检的,是洛阳百克特公司。该公司仅用3天时间,就对总长3000多米的6根支撑索完成了检测,精准全面的检测报告获得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专家组的赞誉。

  此外,在天宫二号的制造中,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其提供了90%左右的轴承及相关组件,还研制了关键系统的两种单机,是天宫二号及其伴随卫星的核心姿态控制部件。在中白工业园项目,来自洛阳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全机80%以上机载设备集成互连解决方案,都由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记者李宗宽田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