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洋货”更便宜 出口“避险”有技巧

2018-03-06 10:21:13|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头条列表】进口“洋货”更便宜 出口“避险”有技巧

图/王伟宾

  3月1日,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中大门广场,郑州市民侯鹏正在为女朋友选购进口巧克力,幸运的是他赶上了打折。

  营业人员表示,由于美元贬值,公司从北美进口的商品成本随之降低,消费者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洋货”。

  进入2018年以来,美元指数在2017年下半年走低的基础上,又出现了下跌,最低时曾达到6.25~6.30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的超低值。美元走低对我省企业和居民影响几何?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

  美元走低“洋货”打折

  美元走低给进口型企业带来不小福利。比邻国际是郑州一家专门从事食品进口的企业,最近公司正把从北美进口的巧克力、麦片、奶粉等相关商品重新定价,让利给消费者。

  “以前,美元坚挺,我们需要花6.9元才能买到的商品,现在只需花6.3元就能买到,美元贬值的幅度越大,我们的采购成本就越低。”比邻国际负责人桑长松说:“美元贬值,等于进口商品变相打折,我们准备随时调整价格。”

  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了解到,春节期间美元成为老百姓兑换最多的外币,共计4077.76万美元,大家春节出境游也“跟着汇率跑”。郑州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去过美国,一是路途远,二是成本比较高,近期汇率这么低,不去太可惜。“春节前6.3元兑换1刀,比起往年相当于打了9折。”春节期间他们一家三代人选择去美国自由行,享受了一场打折之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随着郑州跨境电商成为郑州对外开放发展的新名片,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买全球”。而随着美元的走低,老百姓可以享受更多“洋货”打折的福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境外旅行也变得容易了。

  出口企业绕开美元结算可避风险

  以前我国外贸,大多数采用美元做国际结算,而一旦美元贬值,出口企业就“感冒”。

  “在美元坚挺时,我们出口一批价值100万美元的货物,可以兑换690万人民币,近段时间美元暴跌,我只能拿到不足630万元人民币。”我省一家服装加工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元贬值,把我们的利润也贬没了。”

  不过,好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人民币的国际结算地位。俄罗斯、巴基斯坦、沙特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开始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

  卫华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聂福全表示,我国企业在对俄罗斯和一些非洲国家的贸易中,可以直接采用人民币结算,不受美元贬值影响。对于欧盟、澳洲等国家的出口,企业间可采用欧元和澳币结算。“人民币对于这些国家的货币汇率比较稳定。”聂福全说。

  利用好美元贬值“双刃剑”

  对于美元贬值,有人担心会影响到我省的“卖全球”。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于娟博士认为,美元贬值对出口企业的负面影响,在理论和经验上确实存在,但从历史情况来看,美元贬值并不像“洪水猛兽”无法破解。

  在于娟看来,进出口企业可以利用自己既是买者又是卖者的双重身份使用进出口对冲平衡汇率波动。另外,省内企业运用较多的是远期结售汇业务,即企业在签订进出口合同时,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合约,未来按约定汇率结售汇,提前锁定风险。

  于娟认为,虽然美元贬值如同“双刃剑”,但是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化及其对进出口的影响,都将快速传导至链内其他经济体,进而分散对单一经济体的影响。当前,进口型企业可以抓住机遇,享受打折“洋货”。 □本报记者逯彦萃实习生刘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