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春天 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开幕在即

2018-03-05 11:06:39|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玥

  综合展现北京京剧院人才培养成果 以新推老以老带新推动人才梯队建设

  三月好春光,梨园逢盛事。北京京剧院第五届“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即将在3月12日拉开大幕。本届擂台赛不仅有主打的青年京剧演员比赛演出,更设置了展演演出,邀请从“魅力春天”比赛中走出来的优秀青年演员重回舞台,综合展现人才培养成果。

  在“魅力春天”即将再度拉开大幕之际,北京晨报记者与北京京剧院“魅力春天”擂台赛组织方的相关负责人、即将参加比赛和展演的演员展开对话。对话中,京剧院为培养人才、促进京剧长久发展的深谋远虑,尽显无遗;年轻演员对京剧院、对“魅力春天”给予的成长机遇也充满了感恩。正如一位青年演员所说,“没有‘魅力春天’,就没有我的今天。”

  “魅力春天”擂台赛从2011年第一届至今,已经走过8年时间。8年间,“魅力春天”舞台上走出来一大批青年京剧演员,在全国戏曲界引起极大反响,成为全新京剧文化品牌。这批优秀青年演员迅速成长、成熟,成为北京京剧院的中坚力量。作为“魅力春天”擂台赛一路走来的见证者之一,北京京剧院市场开发部主任朱甲引述了剧院对擂台赛意义的一番总结。首先,“魅力春天”为刚入院团的青年演员搭建了个人展示舞台,青年演员大学毕业时大多还是璞玉,擂台赛是对其个人基本功及舞台表演能力的提高。其次,“魅力春天”的推出,体现了剧院在人才培养观念和选拔机制方面的创新成果,形成了梯队培养模式,以及以新人的冲劲来推动老人、以老人的经验带动新人的良性机制。

  至于第五届“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在演出设置上的创新,北京京剧院也是希望本届能从培养、锻炼优秀青年京剧演员方面做一次小结,综合展现前四届人才培养成果。

  邢莹 第一次参加擂台赛很激动

  朱甲的这番表示,也在即将参加“魅力春天”擂台赛的青年演员那里得到了共鸣。毕业刚刚两年的青年青衣演员邢莹,这次是首度参加“魅力春天”擂台赛,而且她主演的《四郎探母》是整个擂台赛的第一场。邢莹说,“我是剧院的新演员,第一次参加‘魅力春天’擂台赛,很激动很兴奋。被安排在第一场演出,我感到很荣幸,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待。”

  作为新人,邢莹也是第一次以主演名义在长安大戏院演出,她对此格外重视,“为了准备演出,我的老师抽出很多时间跟我们训练,我也跟合作演员、大学同学于欣泽一直在合练、对戏。”在演出准备上,她更是做足了功夫,“包括演出服装、头饰这些,我都会特别注意。”

  周恩旭 可以跟师哥师姐多学多看

  本届“魅力春天”擂台赛上,比赛演员中除了邢莹这样的新人之外,也有再度参赛的,如青年武生演员周恩旭。周恩旭本届是第二次以主演身份参加比赛,他还要出演展演剧目的压轴大戏《龙凤呈祥》。说起第二次参赛心态与第一次有何不同,周恩旭表示,“第二次参加比赛,心里感觉会有很大的区别,不仅自己跟自己会有比较,也会跟师哥师姐们,还有新参赛的师弟师妹们比较。”

  至于跟其他从“魅力春天”走出来的优秀青年演员一同参加展演压轴大戏《龙凤呈祥》的演出,周恩旭说,不会给自己过大的压力,“跟这些师哥师姐配戏很有好处,可以借鉴,多看多学,看十遍不如演一遍嘛。”

  王岳凌 我完全从这里成长起来

  像周恩旭一样参加展演的,更有多位从“魅力春天”走出来的优秀青年演员。作为过来人,再度登上“魅力春天”的舞台,这些优秀青年演员更是感慨颇深。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花旦演员王岳凌便是通过“魅力春天”脱颖而出,并在去年被剧院评为“青年领军”。提到“魅力春天”,王岳凌口中最多的词就是“感恩”,“我能走到今天,让很多观众认识,完全取决于‘魅力春天’擂台赛的演出,我是完完全全从这里成长起来的。如果没有‘魅力春天’,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我成长路上的第一个阶梯。”

  回顾参加“魅力春天”擂台赛的经历,王岳凌说,“第一届我拿了个观众最喜爱奖,后来还凭借《勘玉钏》拿过好成绩。大家看了说,北京京剧院还有这样的花旦胚子!这对我是很大的激励。我特别感谢‘魅力春天’。”

  张建峰 现在的年轻人很幸运

  与王岳凌一同参加过第一届“魅力春天”擂台赛的,还有北京京剧院青年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张建峰,如今他已是剧院的“青年领军”、梅花奖的获得者。

  时隔多年,再说起第一届比赛,张建峰记忆犹新,“当时我们那一拨儿年轻演员积蓄了很久的力量,一遇到这个比赛,都特别有冲劲。”他还感慨地说,“当年我跑了很多年的龙套,现在的年轻人很幸运,甚至一毕业就能在长安大戏院挑一台大戏。这种机遇非常难得。”

  本届擂台赛,张建峰将重回舞台,并将带来展演的第一场剧目《群英会·借东风》。张建峰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虽然今年任务很重,但收到这个邀请我就欣然答应了,这种演出我必须参加。”他同时坦承,由于身后的小师弟小师妹通过“魅力春天”擂台赛快速成长,他们这批“老”演员也感到了压力,“我们更不能松懈,更要加强练功。”(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 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