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浚县:民俗盛宴万众狂欢

2018-02-27 10:20:22|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文旅中原列表】鹤壁浚县:民俗盛宴万众狂欢

  浚县县衙明代知县大堂断案实景表演

  十几道“大菜”邀您玩转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

  逛千年庙会、游魅力古城、赏中原民俗、享旅游盛宴……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中国梦,中华龙”舞龙表演暨第十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开幕式将在浚县浮丘山广场举行。届时,民间社火巡游、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浚县传统民俗文化展等十多项活动逐一亮相,让民俗的味道更加浓郁,让“冬游鹤壁”系列活动走向高潮。

  好戏连台、民俗荟萃、万人空巷……以浚县正月古庙会为依托的本届民俗文化节,是真正的民俗大舞台、百姓的狂欢节。据悉,浚县正月古庙会被称为“华北第一古庙会”,至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在农历正月初一到二月初二的一个月时间里,晋、冀、鲁、豫、皖等地游客争相前来,高峰时期日客流量达50多万人。

  民俗文化节期间,民间社火表演、各路绝活儿一一呈现:舞狮、扭秧、舞龙、高跷等将精彩呈现。在活动现场,会有布老虎、泥咕咕、陶艺、根雕、柳编、剪纸作品等民间工艺令人目不暇接。还有石子儿馍、饸饹面、豆腐皮、花生米、梨膏糖等民间小吃让人流连忘返……除此之外,“明代县令张肯堂大堂断案及巡街”特色活动,“感受国学、启迪智慧、快乐在文庙”国学朗诵活动,“撞幸运钟祈福新春”特色活动将多角度呈现当地文化特色。

  据悉,本届民俗文化节将持续到3月17日(农历二月二)。除了民间精品社火表演、民间社火巡游表演比赛、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之外,还有古城春韵旗袍秀、县衙古装实景表演、“我到云梦山过大年”新春祈福节、朝阳山民俗旅游节、古灵山民俗旅游节、摘星台正月新春庙会游园活动、金山景区古庙会活动、桑园小镇民俗文化节等17道“冬游鹤壁”“大菜”邀您共享民俗盛宴。

  原汁原味、古色古香的本届民俗文化节是真正的民俗大舞台、百姓的狂欢节。鹤壁市各大景区正在开展的民俗活动,将使“冬游鹤壁”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张莉娜程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