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火烧——出国前 捎一兜火烧

2018-02-22 11:05:12|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在线列表】延津火烧——出国前 捎一兜火烧

购买火烧的经常排起长队

  大河报新乡讯:“啥都不想带,就想兜点火烧走!”昨日一大早,在郑州工作的延津籍小伙儿小王,在起身返程上班前,专程赶到了延津县城关镇小潭村,这里有一家火烧店,小王准备买上十来个火烧带走。

  每天早上5点半,火烧师傅摔面的声音就回荡在这家小店内。店主裴师傅从1992年跟着祖辈学做火烧,这一干就是20多年。

  逢年过节,这里买火烧的人排起长队。在裴师傅眼中,延津火烧似烧饼,而比烧饼大,像肉合而比肉合焦,浑圆如饼,色如紫铜,中间鼓,层次分明,素以个大肉多、外焦里嫩、香而不腻、食用方便而备受食客青睐。外地人到延津不品尝延津火烧,大抵如到西安不吃羊肉泡馍、到滑县不食道口烧鸡一般。

  据介绍,正宗延津火烧的做法颇为讲究,面粉、油料、作料都必须用上等佳品。和面用水冬天为“甩手水”,夏天用“阴阳水”,春秋为“顶手水”。天热时一斤面兑水二两许,天冷时一斤面兑水半斤,和面时要猛揉慢醒,做到盆里不留剩水,面里不窝生面,面剂大小适中,打时紧摔慢抻,要求手不离油,面不粘手。将面剂拉得长如腰带,宽约寸许,再卷成陀螺状,旋磨成型后压平。遇火力炙烤,中间则会自然膨胀起。炉槽里要经常存油,火烧入炉后,需猛火熏,文火焖,不时刷油,出熟放生,循环往复,短需一刻钟,长则半小时,方可出炉。

  带馅火烧也是延津火烧的一大特点,馅为细碎五花肉或羊肉,细盐、葱花与作料拌就,面抻开后将馅卷入。

  近几年来,延津当地经常有人购买火烧邮寄给美国、日本、加拿大等远在国外的亲人。延津出国打工人员临走时,也大都捎一兜火烧带走。

  火烧作为延津的一种地方名吃,现在全县城乡从业人员已达近千人,每年可带来数千万元的收入。延津火烧2012年被新乡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张波通讯员李建彬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