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大厨房凭10字获胜一场300万的商标专用权诉讼

2018-02-06 09:31: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消息:2月4日,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了解到,以仲景香菇酱而知名的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仲景大厨房),仅凭汉语词典中的10个字,获胜一场300万的商标专用权诉讼!

  中国汉语确实博大精深,很多词语,看似一样,但要较起真儿来,却有很大不同,各有各的讲究,“捉摸”与“琢磨”有什么区别呢?“泄漏”与“泄露”有何不同?“树立”与“竖立”难道意思不一样吗?很多天天挂在口头上的话,却很少有人深究其中真正的含义。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由于仲景大厨房的较真儿精神,以汉语词典为依据,找到焦点证据,才最终获胜一场300万的商标专用权诉讼!

  据了解,仲景大厨房是香菇酱品类的开创者和引领者,等同于“老干妈”在辣椒酱领域的品牌地位。但2016年,仲景大厨房的一款泡椒双菇产品却陷入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之中。原来,有企业起诉仲景大厨房商标侵权,理由是仲景大厨房商标与该企业注册商标核定使用范围相同或近似,易使消费者混淆。法院审理中,争议的焦点最终落在:该企业注册的商标核定使用商品里面含有酱菜(调味品),而仲景大厨房的使用商标的泡椒双菇产品到底属不属于酱菜(调味品)呢?

  这个问题难吗?似乎不难。那到底什么是“酱菜”呢?不仅律师说不好、法官也说不好,连起诉的公司也说不好。但仲景大厨房的工作人员却非要把这个“概念”搞个清楚。他们不放过任何线索,最后终于在第7版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第648页中,找到了对酱菜这样的注解:用酱或酱油腌制的菜蔬,因此仲景大厨房的泡椒双菇产品不属于酱菜。这场持续近两年之久的商标之争,最终以汉语词典中的这10个字为庭审证据而使仲景大厨房获胜。

  企业的发展需要工匠精神,体现在员工身上就是要有一股较真儿劲。较真儿的人更容易成功,因为爱较真儿的人做事绝对靠谱,做产品绝对可靠,仲景大厨房的较真儿不仅体现在做事上,更融入到了企业的产品中。(文 田筱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