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家创新企业集中亮相 奏响河南创新创业最强音

2018-01-31 08:47: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孙雪华):新经济时代,如何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7年“创客中国”河南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年度总决赛于2018年1月30日在河南外包产业园开幕。

  本届大赛主题为“围绕产业链 打造创新链”,大赛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豫商2.0》全媒体平台、河南商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杨金高科技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80130140544

大赛现场(孙雪华 摄

  河南18个地市及直管县工信部门负责人、实战专家、河南创新企业、知名投资人等300余人汇集论坛及总决赛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

  寻找最具创新的项目,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是本届大赛的初衷。

  据悉,2017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自2017年6月启动报名,经过初选,分别于7月、8月、9月在洛阳、许昌、新乡三个地市开展分赛,共有23家企业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总决赛将通过路演、提问与现场打分,产生最具成长力豫企十强及冠亚季军,届时会举办隆重的颁奖典礼。

  围绕产业链  打造创新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80130140600

总决赛正式启动(孙雪华 摄

  上午9点半,中国工信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委员、创客中国评委组组长徐步荣,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鸣,三全集团董事长、三全集团创始人陈泽民与承办方代表共同开启总决赛。

  新时代与新经济催生企业新模式新思维,74岁时再创业的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讲述了探索进军新能源的创新创业历程。1月12日,他的全国首个集装箱式地热发电站在云南瑞丽获得重大突破,开辟了中国地热发电产业新的里程碑。

  作为中国唯一操盘过两家跨国企业的定位落地专家顾均辉带来《定位与创新创业》的精彩分享,他说,将产品做成大品牌是企业的不二选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差异化战略;品牌在某一点上取得突破就会带来光环效应。

  作为创业者与投资人,红十三基金符德坤演讲主题是《破除成见》,讲述了创新观念的重要性。三位演讲嘉宾为现场所有人带来一场关于创新思维的盛宴。

  层层选拔 寻找河南双创好项目

  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委副主任委员、创客中国专家组组长徐步荣领衔,13位业内投资大佬组成的评委专家团亮相2017创客中国·河南中小企业创新大赛年度总决赛现场,奏响河南创新创业最强音。

  大赛评审团由点亮资本、赛伯乐投资集团、深圳市森德瑞股权基金、郑州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北京普惠正通投资、和信证券等投资人组成,评委们对大赛项目进行了提问、点评、指导与现场打分,并为多个项目递送投资意向书。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初选、多场地市分赛及一场总决赛组成。大赛采取论坛+比赛的形式,自6月份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河南18个地市300多家创新项目,经过初选,洛阳、许昌、新乡三场分赛。共决出23家企业晋级总决赛。

  打造河南中小企业双创生态圈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以来,中国形成了良好的“双创”氛围。近期,国务院又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把“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的新要求,把“双创”作为我国保障和扩大就业、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国民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意义十分重大。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鸣表示:“‘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改善‘双创’环境、破解融资瓶颈、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通过一系列新模式,推动创新产品与产业实现对接,建立信息、资源、成果、市场共享机制,使‘双创’真正成为助推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