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为全国枢纽经济发展创造商丘经验

2017-12-21 17:54: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万庆丽):2017年12月21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强调,商丘市作为河南省重要交通枢纽城市,要加快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建设,积极发展枢纽经济,打造国家区域中心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221153349

商丘市市长张建慧讲话(万庆丽 摄)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沿海地区依托港口优势发展外向型经济和临港产业实现了产业集聚和经济扩张,并在沿海地区形成了若干枢纽城市。在经济新常态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背景下,内陆地区特别是区域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依托自身区位交通优势,通过产业发展环境的营造,集聚区域资源要素,促进产业集聚扩张发展,发展枢纽经济成为破解城市经济发展难题的重要途径。

  商丘市委市政府率先意识到内陆交通枢纽城市经济发展的机遇,提出发展枢纽经济的战略设想。商丘市编制的《商丘市枢纽经济发展规划》,目前政府已正式印发实施,商丘也成为全国首个编制枢纽经济规划的城市。

  商丘是河南省省辖市中距出海口最近的地方,是国务院确定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全国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也是河南省确定的三大枢纽城市之一。是陇海、京九铁路的高铁普铁“双十字”交会城市,310与105国道、连霍、济广等七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随着商丘机场建设、沱浍河通航加快推进,以及商丘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营,商丘将成为河南除郑州之外的又一个现代化、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彰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221153346

新闻发布会现场(万庆丽 摄)

  张建慧介绍说,交通优势是商丘的最大优势。“十三五”期间,商丘将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交通强国”新发展理念,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和河南省相关战略实施要求,按照商丘市“六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发挥交通枢纽的先导作用和物流枢纽的支撑作用,通过打造支撑枢纽经济的基础设施网络、构建集聚资源的枢纽经济服务平台和枢纽经济创新体系,培育支撑枢纽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建设具有规模经济效益的枢纽经济区,促进商丘市城市枢纽功能和产业集聚辐射能级提升,打造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区域性枢纽城市,实现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张建慧说,2016年9月10日郑徐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商丘自此步入“高铁时代”。如今,商合杭高铁商丘段建设紧锣密鼓,京雄商高铁全面开工,未来的商丘将紧随郑州,成为高铁枢纽“新贵”,也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双十字”铁路枢纽。如今,商丘正秉承地处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的区位优势,打造成仅次于郑州的全省第二个交通枢纽城市,发挥全国区域性流通节点城市的优势,提升经济转型升级。尤其是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的商合杭高铁,跨越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它的建成将使商丘乃至中原地区实现与沪宁杭发达地区的交通“无缝对接”,促使中原经济区更深的融入沿海经济开放体系。

  发展商丘枢纽经济,商丘也提出了战略目标:到2020年,商丘枢纽经济发展所需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包括商丘机场、保税物流中心、传化公路港、铁路物流园区、商贸市场群等,完成综合保税区等设施建设的前期工作。枢纽服务平台基本形成,枢纽产业集群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枢纽经济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商丘枢纽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到2025年,商丘枢纽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形成具有商丘特色的枢纽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商丘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引擎。支撑商丘枢纽发展的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和创新系统相互融合联动,形成极强的资源要素集聚辐射效应,商丘成为周边近亿人口的商贸、物流和产业组织中心。商丘枢纽经济在内陆城市形成示范引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