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用心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

2017-08-17 09:24:37|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商丘:用心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

市民们在金世纪广场晨练崔申义摄

商丘:用心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

美丽的商丘运河公园张富义摄

  今年以来,商丘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快马加鞭。

  商丘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增强中心城区发展活力,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立体交通助力经济腾飞、大棚改“组合拳”拆旧立新、水陆两路齐放异彩,保护古城区、改造旧城区、建设新城区同步推进,城市新形象、新面貌日益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彰显。

  8月12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在商丘市召开,商丘城建工作迎来全省检阅。这是省委、省政府对该市的充分肯定,是鼓舞,更是鞭策。

  商丘,作为一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坚持以“马上办抓落实”的精神状态和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行动,大力实施,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改善了民生,激活了经济,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

  时不我待,城市建设管理就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流经商丘市中心城区的蔡河,如今成了一条“明星河”“民心河”“信心河”。8月12日,当省长陈润儿第三次来到这条内河的时候,看到的是两岸青草绿,水中鱼儿游。这条曾因污染严重、淤积严重而被省长批评过的内河,经过8个月的涅槃,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活在蔡河两岸的居民,从商丘市对蔡河的坚决治理过程和河道如今的面貌中,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在城市建设中义无反顾的态度,人们对城市的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蔡河的涅槃,是商丘市生态治理的缩影,更是该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的缩影。2017年元旦,按照省委、省政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要求,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城区河道进行调研,现场指导内河治理工作。一时间,数百台大型施工机械在九条城区河道同时“演兵布阵”,形成了轰轰烈烈的施工场面,打响了环境治理的“第一枪”,标志着商丘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商丘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的知识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坚决贯彻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两到三年内有重大变化”和“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的要求,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精心编制规划,强化规划引领,完成商丘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确立了“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规划格局。抢抓政策机遇,破解发展难题,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列入国家棚改11.9万户,其中中心城区10.28万户、近3000万平方米,截至7月底,中心城区共完成棚改拆迁2250多万平方米。突出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2017年,中心城区安排建设项目667个,总投资353.2亿元,涵盖道路、绿化、管网、水系治理、环卫设施以及学校、医院等各个方面,目前已完成投资204.1亿元,部分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强化指导支持,加快县域发展,指导各县启动城乡总体规划等各类规划的编修,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全力支持县域和县城加快发展。

  今年上半年,在推进百城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商丘市经济继续保持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促进了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环境质量同步改善,老百姓的收获感同步增强。全市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实际利用境内省外资金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居全省第四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三位。

  精雕细琢,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务必坚持以人为本生态宜居

  如何贯彻落实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精神,做好再思考、再谋划,8月15日至16日,在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带领下,该市党政考察团踏上了学习取经之路。

  “不沾沾自喜,不盲目乐观,要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样的决心和劲头,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奋发的作为、更加自觉的担当,下更大决心,下更大力度,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切实抓好、抓出成效。”王战营如是说。

  “不单单是中心城区,各个县同样要按照百城提质行动的要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大家都要有坚定的信心,更要有强有力的措施,坚定不移做好工作。”张建慧同志这样认为。

  带着如此的决心和信念,该市党政考察团一行在两天的时间里,先后考察了汝州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展情况和许昌市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内河水系治理情况等。大家一路看、一路议,既感受到先进地区各具特点、特色鲜明的城市亮点,又感受到大干快上、转型发展的浓厚氛围,很受触动,很有收获。

  一路风尘、马不停蹄,结束了一天半的考察后,该市紧接着立即召开了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对贯彻落实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誓将压力加到底,誓用决心抓落实。

  落实行动,思想先行。在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上,商丘市委、市政府认为,要认真把握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提出的新要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重要指示精神、回应群众新期待、践行发展新理念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把握关键,突出重点,认真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着重把握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四个重点环节,正确处理好宜业与宜居、地上和地下、软件和硬件、新区和老区四个方面的关系,努力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水平。大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认识的提升促进工作的推进。

  要正确把握商丘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面临的新形势。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现场会在商丘召开,对商丘市百城建设提质的做法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也是对商丘整体工作的检验检查,更是商丘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

  “深化认识、坚定信心,锲而不舍、加大力度,不断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向纵深。”这是8月16日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上,商丘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提出的严格要求,更是向广大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

  锲而不舍,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必须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加快推进的同时,更要做到保质保量,求实求效。

  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商丘市明确提出,要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遵循规律、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公平共享、规划引领、优化布局、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按照“品质提升、均衡发展、有机更新、内涵增长、跨越发展”的要求,引正纠偏,补齐短板,持续抓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商丘市委、市政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强化领导,提高认识,把握本质,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按照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要求,奋力实现商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

  商丘市打算,要突出规划引领,树立“超前规划”“有机更新、均衡发展”“百年建筑、千年城市”“七分规划、三分建设”“管理置前”的理念,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让“水”与“绿”相映成趣,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要突出产城融合,紧紧围绕交通区位优势这个最大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推进产城融合,做强产业支撑。要突出瓶颈破解,持续加大力度,创新融资方式,着力破解建设资金难题。要突出细节把握,树立“注重细节,用心做事”的理念,切实把各项专项规划做细做精,多出精品、少留遗憾。要突出生态支撑,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依托现有地貌水脉等独特风光,加快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打造舒适的居民生活和生态空间,着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要突出文化传承,以“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为主线,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促城市建设管理,深入挖掘梳理商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商丘古都城保护和宣传推介,延续历史文脉,充分展现商丘五千年不断代的文明史,努力建设华夏历史文明商丘传承创新区。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道路在前,需要勇于探索;责任在肩,务必勇于承担。

  商丘,正以临战的精神状态,加压紧逼,奋力拼搏,扎实推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对此,全市人民既充满期待,更信心满满。□本报记者王平本报通讯员李艾凌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