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高端考古盛会落户河南 首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开幕

2017-08-23 15:02:45|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日报讯:8月22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承办的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在郑州开幕。这是继去年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之后,又一个高端考古盛会落户河南。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全国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博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共襄盛会。

  此次论坛为期三天,议题是“区域互动与文明化进程”。在进行学术研讨时,论坛将打破小组讨论的惯例:先由相关领域的16位专家分别发布最新考古研究成果,后经专家点评并提出问题,再进行交流讨论。同时,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中国文明探源历程、“最初的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成等重大热点学术问题展开讨论。会后,他们将前往巩义双槐树遗址、荥阳官庄遗址进行实地考察。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论坛会址常设郑州是基于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底蕴,对中国考古学的滥觞之功以及近年来河南在考古工作中取得的出色成绩。把对新石器时代考古新发现的研讨作为第一届论坛的主题,旨在探索人类早期文明和中华文明起源。

  据悉,该论坛将常设郑州,每两年举办一次。(记者 温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