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和新房子——河南黄河滩区影像记

2017-08-14 09:38:23|来源:新华社|编辑:万庆丽

【轮播图】老房子和新房子——河南黄河滩区影像记

上图:河南省封丘县李庄镇后辛庄村村民孟兆坤(左)、潘云香夫妇在自己的老房子前,房子已使用30多年;下图:孟兆坤、潘云香夫妇的卧室,2017年底他们将搬入李庄新区(8月11日摄,拼版照片)。

  位于黄河北岸的河南省封丘县,总面积1225平方公里,其中黄河流经封丘县56公里,滩区面积241平方公里,多年以来,黄河滞洪、沉沙的特点,严重威胁着滩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制约着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底,河南省对全省受洪水威胁较大、能整村外迁的14个村开展搬迁扶贫试点。封丘县李庄镇的张庄、姚庄、薛郭庄、南曹、贯台5个村、2053户、7634人被列为第一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截至2016年底,这5个村的居民已经基本迁入移民安置社区李庄新区。

  封丘县在实施易地搬迁的过程同时,加强产业发展、就业扶持,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安置区附近开办“社区工厂”,使搬迁居民能够“在家门口上班”。

  下一步,封丘县将利用两年时间将李庄镇、曹岗乡、陈桥镇、荆隆宫乡等4个乡镇剩余的32个行政村22935户、77763人全部搬迁。帮助滩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实现保障黄河安全与滩区发展“双赢”。

  新华社记者李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