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媒体人走进新媒体产业基地 感受北京文创产业发展

2017-07-26 10:35: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维靖):25日上午,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代表团一行来到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进行访问,参观了影视制作、设计创意、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了解。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是北京市首批认定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也是全国唯一同时享受“中关村+亦庄”双重国家级政策覆盖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形成以新媒体产业为核心,以影视制作产业、设计创意产业、出版印刷产业、电子商务为重点发展领域的“一核四重”文化创意产业体系。目前,基地已成为北京南部文化创意产业的新高地。

尼日利亚媒体人走进新媒体产业基地 感受北京文创产业发展

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代表团一行参观国家新煤体产业基地。 摄影:杨斌

  新媒体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持,在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内,来自尼日利亚的资深媒体人们亲身感受了一把高科技给人们带来的独特视觉感受。

  背景抠图是很多国家在制作电视节目时经常使用的一种技术,最常见的便是天气预报类节目,演播室中的蓝色或者绿色背景板会在录制时被直接替换成地图。

尼日利亚媒体人走进新媒体产业基地 感受北京文创产业发展

卡鲁客串天气预报员。 摄影:刘维靖

  这项技术引起了尼日利亚媒体人们的浓厚兴趣,尼日利亚大陆广播电台新闻广播部的新闻主管查尔斯•奥克•卡鲁站到蓝色的展示板前,客串起了天气预报员。

尼日利亚媒体人走进新媒体产业基地 感受北京文创产业发展

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代表团一行合影留念。 摄影:杨斌

  虚拟现实技术也引起了媒体人们的好奇心。戴上VR眼镜,双手拿起手柄后,他们所看到的是一幅新媒体产业基地的全景虚拟图,随着手柄的举高和放低,他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起飞和降落。

尼日利亚媒体人走进新媒体产业基地 感受北京文创产业发展

  尼日利亚编辑协会的主席奥卢丰凯•阿德尼卡•埃贝莫德体验虚拟现实技术。 摄影:杨斌

  尼日利亚大陆广播电台新闻广播部的新闻主管查尔斯•奥克•卡鲁表示,虚拟现实技术令他非常惊讶,虚拟世界中可以制作任何场景,这真是一项了不起的技术。尼日利亚编辑协会的主席奥卢丰凯•阿德尼卡•埃贝莫德在体验了虚拟现实技术后也大为赞叹,她表示在虚拟空间飞翔的感觉甚至让她有点晕了。

  科技的进步推动了新媒体的繁荣发展,而新媒体的发展则带动了以内容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在新媒体产业基地内,尼日利亚媒体人们参观了钧天坊•生活美学空间、猪八戒网、星光影视园等多个文创领域的企业。

  钧天坊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钧天坊•生活美学空间则是涵盖了古琴教学、雅集交流、展览展示、生活美学木工工坊体验等众多功能的一个体验馆,在这里,工作人员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中国传统乐器古琴的历史,尼日利亚媒体人们聆听了优美的古琴演奏,对中国古琴艺术有了初步了解。

尼日利亚媒体人走进新媒体产业基地 感受北京文创产业发展

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代表团体验古琴艺术。 摄影:杨斌

  此外,猪八戒网“互联网+服务”的电子商务模式、国内唯一国家级电视节目制作基地星光影视园的专业传媒服务都令尼日利亚媒体人耳目一新。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虽只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它同时也代表着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的蓬勃现状。尼日尔三角洲电视台的时事部主任弗雷德里克•爱彼都伊•艾克柔牟•法波尔表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丰富令他感叹,而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虚拟现实技术。有很多国家的媒体在报道新闻时都开始使用例如无人机、虚拟现实技术来进行辅助,但在尼日利亚这些技术还没有运用到报道中来。他表示会将在北京的所看所感分享给尼日利亚的同事、家人和朋友,让更多尼日利亚人了解中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