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嵩县、宜阳突降暴雨引发山洪

2017-07-21 10:12:43|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在线列表】洛阳嵩县、宜阳突降暴雨引发山洪

嵩县天池山突降暴雨,救援人员在水中推车。(神鹰救援队供图)

【河南在线列表】洛阳嵩县、宜阳突降暴雨引发山洪

宜阳县张坞镇七峪村被冲塌的桥梁

  核心提示丨7月18日下午,洛阳市嵩县、宜阳部分地区突降暴雨,引发山洪。村庄的桥梁、树木等被山洪冲倒,突发自然灾害造成多人死亡一人失踪。事发后,当地政府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疏散群众,搜救被困群众及失联人员,全力做好灾情应对及善后工作。

  【嵩县】天池山山洪暴发五人溺亡一人失踪

  7月19日,大河报记者从嵩县政府获悉,7月18日14时至17时30分,嵩县部分乡镇突降暴雨,特别是德亭镇天池山景区由于受局部强对流天气影响,降雨更为集中,3个半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19毫米。此次局部强对流天气前期先是冰雹,后期是强降雨,且持续时间较长,造成山洪暴发,引发泥石流,致使天池山景区交通、电力、通信中断。

  灾情发生后,嵩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现场进行指挥,成立综合协调组、搜救组、排查抢险组、舆情处置组、善后处置组等五个工作组,组织公安、消防、安监、神鹰救援队以及乡村干部等工作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搜救被困人员。

  截至目前,已发现5人溺亡,仍有1名男婴失踪,有关部门正组织专业人员全力搜救。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做好受困游客的转移疏散安置工作,至7月18日22时40分,已有56人被转移疏散到景区中心服务区附近的天池山宾馆和天池山管理局办公室,7月19日上午大部分游客已返程。

  此外,嵩县天池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也发出通告,因“7·18”特大暴雨造成景区基础设施瞬间被毁、通信电力中断,景区道路被冲毁,经研究决定自7月19日起闭园整修,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宜阳】张坞镇七峪村上游山区突降暴雨,引发山洪

  7月18日下午,宜阳县张坞镇七峪村上游山区突降暴雨,引发山洪。当天,张坞镇人民政府发布通告称,18日下午,张坞镇七峪沟附近山区突降暴雨,引发山洪,5名群众被困。接报后,宜阳县委、县政府迅速组织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门开展搜救工作。

  针对突发灾情,宜阳县委、县政府已成立张坞镇七峪村“7·18”抢险救灾指挥部,指挥现场搜救组织善后处理。

  7月19日凌晨,大河报记者赶到张坞镇七峪村,尽管天黑,但还能听到河道里哗哗的水声。该村村委会已被作为抢险救灾指挥部,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成立了救援组、信息组、后勤保障组等五个工作组,处置相关工作。凌晨4时许,记者离开现场时,指挥部仍在组织人员搜救失踪人员。

  7月1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村,沿途看到河道里的水渐渐退去,但山洪下来时留下的水痕非常清晰,有些河道被冲得沟壑纵横,还有一些直径约30厘米粗的树木被连根拔起,七峪村内一座30多年的桥梁被冲塌。“山洪下来时,大水都漫过了这座拱桥。”一当地村民说。

  【救援】组织上千人彻夜搜救失踪人员

  据宜阳县抢险救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18日下午3点多,张坞镇七峪村上游山区突降暴雨,约2小时的时间内降雨量达80多毫米,从而引发山洪。当天下午5点多,有群众报警称,七峪村有5人被困河边。

  接警后,救援人员及时赶到,看到村子里30多年的拱桥被山洪冲断,被困5人已经失联。

  随后,救灾指挥部立即展开搜救工作,要求七峪村河道下游的四个乡镇,每个乡镇至少派出100名人员,其他相关部门也派出人员参与搜救工作。搜寻人员打着手电,在保证自身安全情况下沿着河道展开搜寻工作。

  7月19日中午,记者从张坞镇政府了解到,截至7月19日早晨,经过上千人彻夜搜寻,失联的5名人员全部被找到,但不幸的是,5人已无生命体征。

  【延伸】洛阳共有33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

  据了解,多样性、复杂化的地形地貌特征决定了洛阳市是地质灾害易发区。今年,洛阳全市共有13个地质灾害高易发区、9个中易发区、4个低易发区,其中高易发区面积为4300余平方公里。洛阳市目前确定了中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90处,其中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33处。

  在洛阳市栾川县、嵩县、洛宁县、汝阳县等矿山集中区域,矿业作业可能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新安县、嵩县、栾川县、汝阳县、宜阳县、孟津县等区域的公路沿线可能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一旦遭遇山洪、泥石流咋逃生?记者了解到,当滑坡、泥石流发生时,要向滚石两侧高处跑,如果行动迅速,可以逃离危险区域。千万不要顺着泥石流前进方向逃跑;不要上树躲避,不要躲在山体下。

  另外,夏季很多朋友喜欢到山区峡谷地带玩耍,而泥石流一般发生在夏天暴雨期间,出行前一定要了解当地天气预报,不要在大雨天或在连续几天阴雨后进入山区沟谷旅游。如果出门旅游沿山谷徒步时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如果发现沟谷中河流水势突然变大并夹杂着柴草、树木时,或是听到沟谷中传来类似火车等重型车辆的轰鸣音,这时应该第一时间观察山体情况,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记者李晓波董楠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