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记者:感知传统武侠文化 探索今日科技河南

2017-06-14 09:29: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多语种报道】越南记者:感知传统武侠文化 探索今日科技河南
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记者团走进中铁装备公司摄影:荣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阮诚忠 荣蓉):6月9日至14日,我与“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采访活动记者团的同事们来到河南,探访郑州、洛阳两个城市,在河南省博大精深的文化中畅游。
  洛阳——人杰地灵的城市
  洛阳,是一个充满灵气的城市,在文化层面,她吸收了中原的精髓。不论走到哪里,都感觉能找到自己本真的灵魂,从龙门石窟到白马寺,每个地方都给人以一种无法形容的超然和神秘感。
  如今的洛阳已经十分发达,有很多的高层建筑,基础设施建设也已经基本配套齐全,洛阳在多年前就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这里的许多街道还依然保留着些许古代洛阳的气质和风格。这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城市,在古代就有许多不同的朝代在这里定都。因此,踏上这片土地,你就能感觉到自己仿佛沉浸在时间的漩涡之中,不知道自己到底身处在哪一个朝代,从这一个朝代走到另一个朝代,感觉大相径庭。请用你真实的心,去感受这一方圣土吧!
【多语种报道】越南记者:感知传统武侠文化 探索今日科技河南
记者团在少林寺体验中华武术摄影:荣蓉
【多语种报道】越南记者:感知传统武侠文化 探索今日科技河南
记者团在少林寺体验中华武术摄影:荣蓉
  通过武术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6月12日下午,国际台记者团一行前来体验中华武术。借此,外国记者们了解到中国武术的源头。我们走访的地方正是“武学圣地”少林寺。众所周知,少林是中华武术之源,有千年的历史,不管是在金庸的小说里,还是在其它的武侠小说里,在“武当派”或者“峨嵋派”的眼中,少林绝技都给人一种不可超越的感觉。
  饱经风霜,少林寺仍然保持着原有的古典风格。至今,虽然是经历了沧海桑田,尚武的精神还是给人一种独一无二的感受。每个涉略武学的人都知道少林寺的拳路和内功是不带有伤害性,只有防御性的。
  这一次采访,记者们体验了少林的武学精神,也对于少林武学精神的源远流长有了更深的理解。
【多语种报道】越南记者:感知传统武侠文化 探索今日科技河南
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记者团走进中铁装备公司摄影:荣蓉
  点亮地下之光的机器——盾构机
  过去,由于能力有限,人类不知道应该如何去跨越时间和空间。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知道何如跨越空间,缩短时间。伴随着全球科技领域的发展,中国的一些先进的研究成果变成了现实。如今,中国的科技不仅实现了在太空探险,还深入挖掘到了地下,有一些机器可以“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可以说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
  过去,在我们都耳熟能详的武侠小说里描述一些遁地的功夫,这些功夫都是虚虚实实的。这些武功只是一部分人脑海里的概念。而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已经慢慢认识到从地下到太空的奥秘。这些成就都来源于科技工作者们的不懈努力。
  人类,任何时候都在谋求发展,不断进取。过去,有很多关于大自然的奥秘,人类无法左右,而如今,通过科学技术,人类和机械可以点亮地下之光、山涧之光,给许多地方带来光明,这正是隧道掘进设备——盾构机的功劳。从前想要遁地,需要绝世的武功,现在不用担心了,因为有了盾构机,你可以在地下自由穿梭。
  几十年前我们使用简陋的设备和工具,每个月也只能在地下挖掘推进几十米的距离,如今,有了这项现代化的设备,每个月能掘进300-400米。这正是人类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