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落地65家海外电台

2022-10-12 09:40:5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当地时间10月8日中午,美国芝加哥古典音乐电台(WFMT)著名广播节目“歌剧系列(Opera Series)”中,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夏日彩虹》的旋律悠然响起。接下来,《夏日彩虹》还将陆续在纽约古典音乐电台(WQXR)、华盛顿古典音乐电台(WETA)、伊利诺伊州公共媒体电台(Illinois Public Media)、新墨西哥州古典音乐电台(KHFM)等65家美国电台,通过268个转播站面向纽约、华盛顿、费城、亚特兰大等333个美国城市播出,这是中国现实题材歌剧首次大范围在海外主流媒体播出。

  2009年,国家大剧院创作推出了首部现实题材歌剧《山村女教师》。2021年,国家大剧院再次集结主创团队,将剧本和音乐进行重新打磨,并更名为《夏日彩虹》。该剧讲述了贫困山区女教师杨彩虹为山村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感人故事,由刘恒编剧,郝维亚作曲,指挥张艺携手以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为主的主演阵容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共同演绎。

  据悉,“歌剧系列”已有20余年历史,每周播放一部全球顶尖剧院的优秀歌剧作品,播出范围几乎覆盖美国全境,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歌剧节目。今年,国家大剧院作为亚洲剧院中的唯一代表,与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12家世界顶级艺术机构共同在“歌剧系列”中呈现了25部歌剧作品。除了《夏日彩虹》,国家大剧院还有《采珠人》《水仙女》《风流寡妇》等8部经典歌剧作品入选。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宫吉成说,“我们将中国声音通过电波传向世界,用歌剧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了国家大剧院在歌剧制作方面的艺术水准。”

  (北京日报记者 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