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浩浩南水 润泽京华

2022-10-12 09:22:41|来源:新华网|编辑:赵春晓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刘文敏)2014年底,南水北调水进京,截至2022年9月末,北京累计接收水量已超80亿立方米。多年来,北京市按照“喝、存、补”的原则最大限度用好南水,在满足生活用水的同时,回补河湖生态用水,发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首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浩浩南水 润泽京华

 图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总调度中心。新华网 刘文敏摄

  打造“智慧大脑”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自丹江口水库引水,途经河南、河北、天津、北京,跨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全长1432千米。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线公司”)总调度中心,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智慧大脑”。

  中线公司总调度中心副主任李景刚介绍,“智慧大脑”由闸站监控系统、日常调度系统、水量调度系统、安全监测系统、水质监测系统、中线天气系统、防洪信息管理系统等组成。“我们的调度人员24小时全天候在岗,实时分析水情,科学决策,利用自动化系统远控千里之外的闸门,克服降雨、严寒等各种不利因素,及时、保质、保量地将水输送到目的地。”

  据了解,未来中线公司还将全面推进“数字孪生中线”,以数据湖、物联网、视频分析平台、统一服务平台等知识库和平台为支撑,构建中线工程人、物、IT和信息的互联互通互用,实现调度-管理双驱动的新发展模式,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浩浩南水 润泽京华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末端明渠。新华网 刘文敏摄

  水清河畅显生机

  北京是资源性缺水的特大型城市,统计分析全域水资源总量总体呈减少趋势。据北京市水资源调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王俊文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可向北京提供水资源量10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紧缺的形势。南水进京以来,已成为北京市城区生活供水的主要水源,占比超过75%,居民饮用水水质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同时,南水北调水大幅置换本地水源供水,密云水库储量快速恢复。2021年10月1日,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35.79亿立方米,创建库以来新纪录。

  得益于南水北调水等其他外部水源的强力支撑,加上优化调配本地水库水、再生水、雨洪水等,干涸断流多年的永定河、潮白河等北京市重点河流也迎来了复苏。2021年,北京市河流、水库等健康水体占比达85.8%,首都水生态系统得到全面修复,城乡河湖再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勃勃生机。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浩浩南水 润泽京华

图为惠南庄泵站主厂房。新华网 刘文敏摄

    守护供水“心脏”

  南水从丹江口水库出发,蜿蜒近1300公里,来到了南水北调中线进京入口——惠南庄泵站。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惠南庄泵站是南水北调中线唯一的一座大型加压泵站,也是向首都北京供水的“心脏”。

  “泵站的主要功能是利用水泵加压增大向北京的供水量。”南水北调中线北京分公司惠南庄管理处处长梁万平介绍,管理处以自动化调度与运行管理决策支持系统为平台,实现从指令下达、现地操作和结果反馈整个调度过程,可实现按时、保质、保量为首都供水及地方生态补水。“我们的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平台,可以通过现场重要部位的监控点位部署,对数据错误、水位异常等工程运行非正常事件及时处置,实现在各类事件情况下的标准化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