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中轴上再现“南囿秋风”

2022-09-20 09:17:4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南中轴上再现“南囿秋风”

  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再现“南囿秋风”历史风貌。 王完泉摄

  规划面积17.5平方公里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又有了新进展。记者日前从丰台区获悉,目前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占地508亩的B地块园林建设及南苑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已完工,“南囿秋风”历史风貌再现。

  站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主山顶上的飞雁台,四下远眺,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山下一池清水倒映着蓝天白云绿树,宛若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尽显苑囿气象。

  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规划之初,就致力于在构建首都南部结构性生态绿肺的同时深入挖掘南苑历史文化内涵,再现“南囿秋风”历史风貌。根据规划,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空间结构为“一轴两带、两核六区”,统筹协调城与绿的关系,以南中轴为统领,以蓝绿生态空间为基底,组团式布局城市功能,促进城园融合,结合文化功能植入,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完善市政交通基础设施。

  记者了解到,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规划布局了泡子湿地、海子森林、槐新森林、一亩古泉、高台望迥、槐房清源、御道文苑、飞放森林八大特色景区,将能够提供湿地游览、森林运动、科普教育等多元功能,为市民提供老少皆宜、亲近自然的活动场所。

  目前,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启动区B地块园林建设及南苑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共508亩,已经完工,初具服务周边市民群众游览条件。在建设的过程中,结合了空地和林地更新,恢复了溪流浅滩、草甸林地景观,再现南苑沼泽水淀、天然野趣、鸥鹭翔集的风貌,在使城市“绿肺”增加的同时也提升了区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

  按照丰台区折子工程安排,今年将完成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1700亩,实现启动区集中连片开放。目前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城市森林片区已经进场施工。下一步丰台区将积极实施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任务,厚植区域绿色生态资源,加快“森林城市,宜居丰台”的实现步伐。 

  (北京日报记者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