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开幕

2022-09-16 09:09:5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开幕

  手机客户端一键呼叫,自动驾驶出租车接单后平稳行驶前往目的地;路边,无人清扫车正在认真清理杂物;下班到家,无人配送车已将网购的蔬菜水果送到楼下……在北京市顺义区,智能网联汽车正在走进百姓生活。

  未来,聪明的智能网联汽车还将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9月16日至19日,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新国展举办,并同期举办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2022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总决赛。来自全球各地智能网联领域的200余家知名企业携100多款新锐产品亮相,全面展示智能网联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让大家共享智能网联最新成果。

  作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永久会址所在地,大会已成功在顺义举办五届。借助大会的影响力,顺义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产品链、创新链、价值链不断完善,产业项目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深化,“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已规模初现。

  展示未来智慧出行场景

  无人掌控方向盘,汽车自己“走”进路侧停车位;胖墩墩的无人配送车检测到前方即将有人路过,提前亮起了刹车灯并发出语音提示行人;遥感技术支持下,农机根据远程操控的指令行驶到规定的位置里,分毫不差……在新国展的室外体验区,一系列未来智慧出行场景令人目不暇接。智能网联汽车在多种生活场景的应用,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

  今年,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设立“顺义智能网联创新生态体验区”,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联高速、智慧农机等共搭建了四大应用场景。其中,在智慧城市板块,分块展示、演示了无人清扫车、智能公交车、无人驾驶出租车、自动泊车等最新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品;在智慧社区板块,可以看到无人配送车、智能快递车、无人机、应急通信车等服务人们的生活;在智联高速板块,智能充电桩、V2X等最新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品,极大提升了智能网联汽车的驾驶体验;在智慧农机板块,看起来高大笨重的农业机具,一举一动却极其精细,在农机作业管理服务平台和农业生产环境监测平台的基础上,集成运用遥感、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无人驾驶、高精度定位、智能化控制机具、全路径自动规划功能。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开幕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鸟瞰图

  大会同期举办的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是今年在北京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专业车展。今年展会将以更具科技感的创新手段展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线下展会规模近4万平方米,北京奔驰、华晨宝马、上汽集团、东风集团、一汽丰田、京环装备、美团自动车、毫末智行、万集科技等企业产品将齐聚展现。

  在“当智能网联汽车遇上元宇宙”特色展区,一系列沉浸式系列展示和体验活动,让展会的交互性、趣味性大大增强。大会同步开展的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和室外自动驾驶接驳体验等多种活动也都实现新突破。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开幕

 理想汽车研发总部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开幕

 ▲美团无人配送车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开幕

 ▲北京奔驰新能源车工厂焊装车间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开幕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主会场

  1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9月17日,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即将召开顺义专场。交通强国试点、百度自动驾驶、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京东物流无人车、万晟底盘、延锋(北京)汽车零部件、海斯坦普二期、汽车杂志等12个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涵盖平台类、智能网联类、建设投资类、智能网联服务类四大类,项目总投资50亿元,这些项目将为顺义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形成补短板、强链条、增后劲的发展态势。

  交通强国自动驾驶车辆商业运营试点项目作为本次大会签约的重点平台类项目,由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联合顺义区共同开展,项目致力于研究推动自动驾驶车辆商业运营的标准规范、政策法规制定修订,助力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它的落地也标志着顺义正式成为全国推动“自动驾驶车辆管理技术体系”的政策“试验田”。

  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项目将在顺义建设自动驾驶北京研发中心,致力于研发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全栈解决方案,研发自动驾驶视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生产智能硬件、自动驾驶整车等产品,后续逐步形成自动驾驶系统生产能力和供应链体系,成为上汽集团等整车企业供应链企业。

  海斯坦普二期项目作为奔驰和理想的重点配套项目,主要生产北京奔驰高端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车身总成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线和相应的三坐标测量室、实验室以及厂房二次配套建设,以满足客户的交付与质量需求。

  《中国汽车市场》杂志项目落户中关村顺义园,该杂志作为服务汽车产业为主的专业化平台,迁入后将从文化传播、整合营销、活动与会议服务、汽车文化IP孵化等方面出发,强化顺义汽车文化标签,着力探索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改装文化、露营文化等营销服务新模式。

  顺义区是汽车产业大区,拥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发展基础,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区内集聚了北汽研究总院、宝马研发中心、理想汽车研发中心等9大整车研发机构;北京现代、理想汽车、北汽越野车、奔驰新能源、京环装备新能源特种车等五大整车企业和15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累计生产整车达1260万辆。智能网联上下游企业已达80余家,培育和吸引了近万名研发人员。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开幕

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顺义基地效果图

  专家学者把脉产业发展趋势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戴姆勒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宝马董事长齐普策、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百余位行业专家、企业家出席大会,带来了行业最新动态。

  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围绕“引领篇”“支撑篇”“聚合篇”“突破篇”“驱动篇”“共赢篇”六个篇章展开,从“向未来”“夯基础”“稳链条”“强技术”“创应用”“铸融合”多个维度体现主体内容,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1场实地调研活动一一呈现。

  随着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汽车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各国纷纷加快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抢占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制高点。

  北京市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2020年9月,启动建设了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目前示范区内329个路口、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实现了智能网联道路和智慧城市专网的全覆盖,初步建立起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2022年2月,发布了基于真实场景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数据集,向境内用户提供海量、多模态、多视角的真实场景数据;前不久,在工信部指导下,又发布了全球首个开源开放的智能网联路侧单元操作系统——“智路OS”,该系统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领域,开放路侧OS核心技术,有力促进智能网联产业应用的多样化和规模化发展。

  作为北京汽车制造产业的“排头兵”,顺义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驶入了快车道。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说,北京市顺义区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坚持创新引领,高度重视以会展集聚带动产业集聚、以赛兴业促业等创新发展模式,持续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链和产业链,积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智能网联小镇、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示范区建设等,构建覆盖“制造、研发、测试、应用”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体系。

  产业创新生态日益完善

  借助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这一东风,顺义抢抓时代发展机遇,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加快推动汽车转型升级。北京现代将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客户服务型、互联网企业转型,全面引入韩国现代全新电动产品,重塑品牌定位。北京奔驰新能源车工厂作为奔驰确定的全球三个“概念工厂56”之一,高端新能源车型EQE已正式上市。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工厂作为北京市盘活低效闲置资源的重大项目,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预计2023年7月量产纯电动车型。延锋、万晟、海斯坦普等一大批重点零部件项目陆续落地,这些都为顺义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顺义区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链、产品链、创新链、价值链不断完善,产业项目快速集聚,构建了“产业联盟+创新中心+测试场+车联网+开放测试道路+运营示范+基金+特色产业园”八位一体的生态体系。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开幕

 北京奔驰全新EQE下线

  目前,北汽、理想、美团、万集科技、图森未来、中科星图、中安永恒、星云互联等80家涉及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智能芯片、传感器、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信息安全的产业链重点企业已落户顺义。美团无人配送、毫末智行、京东无人配送、百度人工智能、芸来科技、新石器等30余家智能网联应用企业在顺义开展研发测试和道路应用等业务。美团在顺义配送范围已达58个社区,自动配送订单超过240万单,自动驾驶里程超120万公里;毫末智行围绕物美门店覆盖周边50个社区,自动配送7万余单,自动驾驶里程超5万公里;京环装备也推出了新能源无人驾驶系列清扫车;百度Robotaxi在顺义开展无人出租运营;蘑菇出行的无人小巴接驳在新国展等地区进行应用。

  在今年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毫末、美团、万集科技等一系列在顺义的企业携带最新展品亮相,展现智能网联新成果。这也是顺义多年聚焦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一个缩影。顺义区在感知、决策、控制等环节持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着力测试环境及验证能力建设。区内拥有正元地理信息、中科星图等专注于高精度地图开发的企业;罗克维尔斯、星河亮点、蘑菇车联等专注于智能网联产品开发的企业;瑞能半导体、国联万众、泰科天瑞等车规级芯片企业;触达无界、丰桔出行、滴滴沃芽科技等智能网联车辆运营服务企业。

  智能网联的发展离不开丰富的应用场景,为更好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顺义规划建设了20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首期300亩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顺义基地建成运营,开放了408公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丰富的应用场景已经成为顺义区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强大阵地。顺义形成了以研发设计为引领,以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为基础,以自动驾驶、无人配送、汽车金融、展示企业、共享出行等为延伸的产业生态。

  针对无人驾驶安全问题,顺义制定并发布了《北京市顺义区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指南(试行版)》,对申请条件、车辆要求、运行安全要求、交通规则和行车规则、申报流程进行了规范,并鼓励企业探索多种商业化运营模式。同时,针对低速无人配送车暂无详细、完整的法律和统一规定的情况,为了确保美团等企业低速无人配送车平稳安全运营,顺义区要求测试企业向区政府主管部门全流程报备,确保整体安全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