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北京基地年底开工

2022-09-06 09:05:5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在本次服贸会上,房山区签下31个重大项目。其中,备受关注的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北京基地项目选址青龙湖镇,规划用地面积超过133公顷,拟建设成为集大熊猫繁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身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示范基地,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力争2024年底全面运营。

  青龙湖镇位于房山北部,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越,经专家论证,在这里建设保护研究中心,能充分发挥对大熊猫“迁地保护”的作用。此外,青龙湖镇毗邻西六环,距离天安门约1小时车程,保护研究中心建成后,能够充分发挥首都专业科研资源优势,促进大熊猫繁育、救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目前,“北京大熊猫公园筹建指挥部”已挂牌成立,房山区园林绿化局、项目投资主体首旅集团等专业团队已入驻办公,确保工作正常推进。项目设计方案和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已基本确定,兽舍、动物医院等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力争2024年底全面运营。

  记者注意到,房山区在本届服贸会上签约的重大项目涵盖多个板块。在文旅板块,除了大熊猫保护研究基地,还有国际红酒小镇等7个项目。在民生板块,宣武医院房山院区等5个项目同样备受期待。此外,国开行等5家银行战略合作及中荷人寿保险产业建设等7个金融板块项目,新型储能与能源安全研究项目、氢能保障基地、沃尔玛房山山姆会员店等12个高精尖产业及商业服务板块项目,都将成为房山区落实“两区”建设和“一区一城”发展定位的重要推手。

  房山区经信局副局长姜殿勇说,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投资者进驻房山,房山区在本届服贸会上参加文旅服务、金融服务和中关村房山园3个线下专题展,设置展区近1000平方米,充分展示房山区在各项工作中的新发展、新突破。

  (北京日报记者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