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联26个公园 北京朝阳北部绿道明年底连通

2022-08-26 09:06:3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全长130.8公里 串联26个公园 朝阳北部绿道明年底连通

  既可以沿线打卡奥森公园、鸟巢、水立方、望京SOHO等众多地标,也可以骑行于林地花海、天然氧吧中,9.5公里的朝阳北部绿道示范段已经先期建成。记者8月25日从朝阳区园林绿化局获悉,全长130.8公里的朝阳北部绿道预计明年年底完成连通,沿途串联12个街乡,服务周边约62个社区,为市民打造绿色休闲生活环境。

  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礼先介绍,朝阳北部绿道整体规划布局成“一线串六环”结构,北至温榆河公园,南至红领巾公园,西至奥森公园,东至郎园Station,沿途串联12个街乡,服务周边约62个社区,全长130.8公里。

  “这条绿道串联了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等26个公园,同时包含几十个社区公园、各类带状公园、各类防护绿地等,充分利用现状绿地、林地资源。绿道沿途经过清河、北小河、坝河、亮马河、温榆河五条大小河流水系,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王礼先说。

  上个月,9.5公里示范段基本落成,它北起安立路与清河交界,南至望和公园北园,串联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仰山公园、黄草湾公园、北湖林地、北小河公园、望和公园等多处公园绿地和林地。昨天,记者来到仰山公园北门附近,这儿就是示范段的一部分。只见这条约3.5米宽的绿道上用白色标识清晰地分隔成两部分,一边是步道,另一边是骑行道,留出各自使用空间,也最大程度保证安全。走在步道上,不时能偶遇一边骑行一边欣赏自然风光的骑车人,也有散步遛弯儿的周边住户。

  除了示范段,朝阳区正在加快推动朝阳北部绿道的后续建设。“2022年,我们正在建设实施全长25.5公里的朝阳北部绿道二期工程。”王礼先说,这一段连通望京环、四环沿线和北京朝阳站,串联周边居住区、商区、公共服务区、公交站、地铁站、机动车停车点、自行车停车点等区域,最大程度使周边居民获利。它将连同示范段共同形成朝阳北部连续的绿道体系。

  (北京日报记者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