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22日在京启幕

2022-08-23 09:06:1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举办130余场次活动 展览展示面积6.3万平方米 中关村论坛9月22日在京启幕

  记者从8月22日上午举行的2022中关村论坛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2022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22日至27日在京举办,主会场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设立分会场。

  今年中关村论坛共设置论坛会议、技术交易、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前沿大赛、配套活动等六大板块,共130余场次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论坛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

  60场论坛纵论科技引领发展新趋势

  舞台上,嘉宾远程与现场观众交流,宛如“人从画中来”。这样的场景,成为人们借助中关村论坛领略全球顶尖“大脑”的剪影。今年,论坛会议板块将广泛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顶级机构、知名创新创业主体参与,围绕人工智能、医药健康、能源安全、碳中和等热点议题,共同探讨科技引领人类社会发展新趋势,论坛总数达到60场,数量2倍于2021年论坛活动。

  “中关村论坛是一个传播新理念、提炼新模式、引领新发展的国际化平台。通过中关村论坛,我们希望能更好地发挥产业融合作用,把更多的初创企业和优秀技术引到中关村、融入到我们所倡导的诊疗一体化的创新方案里来,推动整个诊疗水平和医疗服务效率的进步。”将在中关村论坛期间参与大会主旨演讲并参与主办平行论坛的阿斯利康医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彬说。阿斯利康是一家知名跨国药企,在中国拥有1.6万名员工。

  开放合作、共享未来,是今年中关村论坛的关键词。技术交易板块将面向全球邀请顶尖高校、领军企业、行业组织及技术转移机构和平台等参会,举办15场左右主题活动,包括1场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暨“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2场技术转移主题活动、3大品牌系列活动、发布4个榜单和案例,并签约一批重大技术交易项目。

  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成果集中亮相

  骨盆骨折是骨科治疗中最严重的创伤之一,在传统的骨盆复位手术中,由于骨盆周围重要的器官和血管很多,患者损伤往往极大。如今,在骨科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骨盆骨折的患者以不到十分之一的出血量,就能顺利完成骨盆复位手术。

  “我们已经完成了30多例科研临床试验,并且正在6家医院进行注册临床试验,预计明年将获得注册证,开始市场推广。”罗森博特创始人王豫说。今年中关村论坛期间,填补国际空白的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等前沿科技将集中亮相。

  据了解,在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将重磅发布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既包括原创性、颠覆性前沿科技成果,也包括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落地成效、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与项目等。在展览展示板块,2022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面积达6.3万平方米,将全面展示国内外机构和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其中前沿技术和未来产业展区总面积2.2万平方米,将重点展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量子计算、细胞和基因治疗、氢能及储能等领域的最新前沿成果。

  元宇宙等新技术助力科技办会

  戴上一款透明的眼镜,通过这一眼镜看到的所有现场画面就将在直播平台上实时展示出来。即便难以当面相见,嘉宾、听众却能够同处一个虚拟会议室,进行元宇宙中的“面对面”交流。以虚拟现实显示技术等为代表的元宇宙成为近两年的热点,而相关技术也将在今年中关村论坛上有所应用。

  据悉,在嘉宾远程演讲方面,大会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改进了“人从画中来”技术,结合沉浸式舞台设计,效果将更加逼真。今年大会还增设了论坛元宇宙会场,打造云上参会的交互体验。此外,会场还将借助领先的XR(扩展现实)虚拟制作技术,打造炫酷的XR直播间。

  此外,在中关村论坛的前沿大赛板块,按照“全球邀约、自由探索、公开路演”的方式,将公开选拔拥有国际领先前沿技术的初创企业和团队。在论坛主会期期间,还策划了多种配套活动,为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搭建深入交流、增进了解、互惠合作的平台。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论坛主会期外,还将举办贯穿全年的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全年永不落幕。(北京日报记者 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