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季邀市民解锁消费新体验

2022-07-07 08:55: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聚焦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新空间、新业态 惠民文化季邀市民解锁消费新体验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享文化 惠生活”系列活动昨天在郎园Vintage创意园拉开帷幕。今年的消费季聚焦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新空间、新业态,引聚优质资源,以“20余项主体活动引导+400余项精品市场活动协同”的双线融合活动体系,共同点燃首都文化消费盛宴、点亮群众文化消费生活。

  《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管理办法》昨天同时发布。市文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至10月,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将与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联动开展,向社会广泛征集,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经营主体,建立直补市场主体的激励机制。

  北方昆曲剧院常驻正乙祠戏楼打造会馆有戏品牌、自媒体创作者打卡消费点位带动客流、泡泡玛特推出暑期巡游计划……今年的消费季将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邀市民解锁时下文化消费新趋势、新玩法、新体验,提升文化服务消费品质和规模,突出助企纾困、便民惠民、促进消费。

  入选惠民文化消费季的活动普遍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结合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四首”经济,以及双奥之城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等重点热点,策划红色观影季、红色古建研学游、“首发首映”、京郊寻美、农村艺术节等特色活动。

  文化产业园区协同是今年消费季的另一亮点,首钢园、798、751、郎园等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将综合运用文创市集、现场演艺、游学观览等形式,策划十大特色市集、京彩文化消费嘉年华、夏日冰雪节等活动,推动形成书香、影视、戏剧等融合联动的特色文化消费集群。

  各大网络平台也将发挥平台优势。消费季联合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等头部网络平台,实施消费引流计划;联合高德地图,推出“文化消费一刻钟”计划;依托电商、本地生活频道,打造“文化云平台”。顺应新型消费方兴未艾的市场趋势,消费季还将举办“探秘”活动,鼓励市民体验数字艺术展、时装秀等艺术新场景,开展露营大会、骑行之旅等新兴文旅消费活动。

  经过十年发展,惠民文化消费季已形成品牌榜、品牌周、高峰论坛等“消费名片”,今年消费季将努力提升“会馆有戏”“大戏看北京”等文化品牌影响力,推动“小而精”“小而雅”“小而美”的演艺新空间创新发展。此外,优质惠民文化消费活动将依据其惠民力度获得财政重点支持,实现文化消费季与文化消费促进行动的联动。市民可关注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官方订阅号、添加“京彩Culture+”官方小程序获得活动信息。(北京日报记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