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新建2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达12%

2022-07-06 09:06:4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本市今年将新建2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将达12%

  7月5日,北京市发改委介绍了《北京市2022年能源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今年,本市将持续优化能源结构,聚焦8个方面提出30项重点任务。对于市民关心的民生领域,将有约8000户村民实施清洁取暖改造,新建各类电动汽车充电桩2万个。

  优质能源消费占比力争超98%

  数据显示,去年北京煤炭消费总量保持在135万吨左右的低位水平,不足能源总量的1.5%;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达到849.3万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比重接近12%;外调绿电规模达到194.2亿千瓦时,较2020年增长33.4%;天然气、外调电等优质能源消费占比达到98.5%以上。与此同时,连续14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2021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好水平。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今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2%,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不低于19%,优质能源消费比重达到98%以上;继续提升能源系统集约高效利用水平,电网综合线损率力争下降到4%,风电、光伏利用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进一步提升能源安全韧性水平,基本建成首都坚强局部电网,持续提升天然气应急储备能力,按照国家要求落实本市成品油储备任务。

  地下管线将全面排查隐患

  在保障能源安全可靠方面,今年将科学制定地下管线全面普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推进能源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北京电力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提升能源应急储备设施能力。

  一批工程项目将加快落地,高质量提升重点区域能源设施能力。在核心区,持续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启动13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居民用户液化石油气减量替代;在城市副中心,高标准建设能源设施,出台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梨园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老城15.4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改造等一批项目建设;在“三城一区”,推进配套能源设施建设,加快开展怀柔科学城50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昌平高教园国际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地源热泵等一批能源项目建设。

  8000户村民清洁取暖改造

  “今年,本市也将加大能源惠企便民力度,继续推进剩余农村地区村庄清洁取暖工作,支持延庆区、门头沟区等具备条件约8000户村民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将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专业管线改造任务,新建各类电动汽车充电桩2万个、换电站30座。

  能源设施将变得更智能高效。根据计划,今年将建成东南热电中心余热回收利用工程,新增余热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能源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实施一批电、气、热智能改造项目,完成约20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智能供热改造试点。

  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本市也将加快推进本市可再生能源地方立法,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实施方案。推动重点领域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推进整区(镇)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人大通州校区地源热泵、大兴安定垃圾焚烧设施等一批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北京日报记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