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庙一塔”开放 国潮市集上演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9-27 09:15:08

“三庙一塔”开放 国潮市集上演

  9月26日,游客在国潮文化市集体验汉服打卡。记者 白继开摄

  9月26日,2022“遇见·运河”国潮文化市集在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北区(三庙一塔)开市,宣告该景区正式向公众开放,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免费预约参观。

  国潮文化市集是通州区文旅融合新品牌2022“遇见·运河”城市探访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游古韵通州 赏国潮运河”主题,呈现文创艺术品、精美手作、文娱表演、特色美食等内容,设置了非遗文化市集、汉服打卡、游艺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新消费场景助力活态传承运河文化。

  9月26日,不少市民游客早早来到景区入口有序排队,持预约码等待入园。年轻人的身影很多,还有女士特地穿着汉服前来,妆容精致,充满古韵。

  通州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北区是华北地区较大的三教合一古建筑群,由燃灯佛舍利塔、文庙、佑胜教寺、紫清宫组成,也是北京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承载地。燃灯塔始建于北周,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目前,景点内古建筑群已完成文物修缮及旅游配套升级改造,并植入北运河非遗传习所、状元文化展等游客沉浸式体验项目。

  进入景区,跟随国潮文化市集的引导牌可以很快抵达现场,数十家商户摊位一字排开。唐人坊绢人娃娃、熊氏珐琅、通州古雕、北京翻花、皮影、老北京糖画等非遗项目,庸禾坊老北京咯吱盒、怡丰园小吃等特色美食,京作榫卯、京剧脸谱、大运河礼物等文创衍生产品都吸引了人们驻足挑选购买。在互动区,不仅有绘纸鸢、猜谜语、蹴鞠、投壶等传统游戏,还搭建了江南水乡、书香贡院、桃花源等场景,满足人们穿古装拍照打卡所需。

  国潮文化市集今日还将持续一整天。(北京日报记者 李洋 孙云柯)

  相关新闻

  大运河申遗纪念标入藏首博

  首都博物馆再添大运河相关物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最近向该馆捐赠“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纪念标”。这枚纪念标由他亲自设计制作,是中国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历程的重要物证。

  朱炳仁作为大运河申遗“运河三老”之一,参与了2006年由全国政协组织的“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活动”。当时,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和文物、历史、考古、水利、建设、规划、南水北调工程等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考察团,对京杭大运河沿线6省市进行了10天的考察,并召开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研讨会,通过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宣言》。朱炳仁为此设计制作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活动纪念标”。纪念标采用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以船桨斜穿龙印为造型,表达劳动者是穿越运河历史的主角,正面铭刻“中国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活动纪念”大字。

  自今年7月面向全球征集文物展品以来,首博本馆和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博东馆)已收到1600余条征集线索,征集100余件文物展品。除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活动纪念标”外,首博还征集到上世纪通州区张家湾村河道清淤时发现的石雕镇水兽、体现关隘城防和军事防御的“明代火炮”等珍贵文物,为城市记忆增添重要物证。(北京日报记者 李祺瑶)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