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条古树主题文化胡同落成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9-14 09:50:22

  原标题:全市首条古树主题文化胡同落成

北京市首条古树主题文化胡同落成

  东四三条胡同古树洒下绿荫。

  初秋,步入东四三条,高大茂盛的国槐林立两旁,树冠相交,亭亭如盖。近日,全市首条古树主题文化胡同在东四三条落成,经过对古树“体检”和“开方抓药”、设立路牌导视等,20株百余年树龄的国槐愈发枝繁叶茂,“老巷幽宅静树依”的胡同画卷愈加生动。

  作为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东四三条胡同距今已有750多年历史。胡同长700余米,宽8米,两旁林立着20株百余年树龄的国家二级古树——国槐,平均冠幅17米,平均树高达26米,两侧树冠相交,如一张张巨大的绿伞。绿意掩映着青砖灰瓦、朱门楹联,成为东四三条的独特风景。目前,很多古树周围设了保护围栏,树干上挂着“身份铭牌”,扫描铭牌上的二维码,古树的具体位置、年代、树高、平均冠幅、生长习性等信息可清晰浏览。

  “去年下半年,我们来东四三条勘察,古树周围堆满了杂物,杂草丛生。”古树保护施工方技术负责人贾子强和同事们对古树一一做“体检”,发现不少树体有倾斜倾向等“病症”。根据国槐的生物学特征和生长发育规律,他们“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对树洞进行了防腐杀虫、清理腐烂物,对倾斜的树体进行了支撑加固,并整理有安全隐患的枯死枝、断枝、劈裂枝、病虫枝等。经过复壮,饱经沧桑的古树愈发枝繁叶茂。

  除了复壮古树,东四三条还增设了不少与古树相关的路牌导视。在胡同东西口,两块古香古色的路牌导视融合了古树文化与胡同文化,上面详细描述了胡同历史和古槐树的相关知识,“传承古树文化,弘扬生态文明”的标语清晰可见。“这些古树穿过漫长的岁月,经历着时序的更替,记录着风物的变迁,是胡同的特有标志。

  我们将路牌导视与文化景观结合,使古树历史文化知识以景观形式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东城区还将在路牌导视上增加“听”和“看”的二维码,市民扫码就能听古树故事。

  古树名木被称为城市的“绿色文物”,它们不仅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还具有重要的生态、景观、科研及经济价值。作为北京文物古迹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东城区现存古树名木6754株。

  今年,东城区还将把仓南胡同14号院建成古树文化社区,并计划完成280株濒危、衰弱古树名木复壮保护,建设东城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系统,推进全区古树名木“云”管理。

  (北京日报记者 李瑶 通讯员 闫文摄)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