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885家 数币一卡通实现“一卡通付”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9-09 09:03:32

  原标题: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885家 吸引4万多金融、科技类人才办公生活 丽泽数币一卡通实现“一卡通付”

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885家 数币一卡通实现“一卡通付”

9月8日,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开幕,工行、农行等演示了数字人民币的多项应用场景。记者 刘平摄

  2022 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于9月8日在丽泽金融商务区举办。记者会上获悉,丰台区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金融创新类企业在丽泽不断集聚;上半年北京金融业整体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未来将发挥“金融+科技+数据”叠加优势。

  论坛现场发布了以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为载体的“丽泽数币一卡通”,实现了“一卡通行,一卡通付”。“丽泽数币一卡通”是由丰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丽泽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面向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员工发行的叠加多项行业应用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这款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在业内首创持卡用户刷卡,便可完成每日进入写字楼宇的健康宝登记、闸机通行、电梯搭乘、办公签到、食堂用餐等环节的“一卡通行”便捷服务,提高了驻区企业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已投入使用的项目建设规模达190万平方米,企业签约入驻率达到81%。截至目前,入驻企业达到885家,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长城资产、银河证券、中国农业再保险、中华联合保险、中国物流集团、华为中国区总部、亚马逊中国等众多国内外头部金融类科技类的企业代表性机构相继落户丽泽。据初步统计,今年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吸引4万多金融类、科技类、高端商务类人才办公和生活,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年轻人,将为区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丽泽功能区的建设持续在加快,计划今年10月在丽泽南区依托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启动建设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区,全力打造数字金融发展新高地。今年年底,丰台区将和跨国公司合作,在丽泽北区启动建设总规模约160万平方米的丽泽国际金融城,将吸引和集聚跨国金融机构、高端商务公司的总部等国际化企业,打造涵盖商务办公、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全球活力中心。

  会上披露,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831.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9.8%,整体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金融业在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稳定全市经济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近年来,北京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发展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北京在进一步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能级的同时,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建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积极发展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努力营造国际一流金融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据本市近日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未来5年,北京将发挥“金融+科技+数据”叠加优势,以深化数字产业化和金融数字化为主线,聚焦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发挥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协同效应,着力发展与首都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数字金融体系,打造市场要素完备、发展动能强劲、创新能力突出、治理体系完善的数字金融示范区,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北京日报记者 潘福达)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