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舞台艺术创作迎来高光时刻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9-05 10:31:26

  原标题:北京出品大戏绽放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首都舞台艺术创作迎来高光时刻

首都舞台艺术创作迎来高光时刻

  随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开幕,九月的北京迎来艺术的盛宴。上周末,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在保利剧院唱响革命史诗,北京人艺话剧《香山之夜》和北京演艺集团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京冀两地圆满完成文华奖参评演出;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内,北京出品的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话剧《喜相逢》、音乐剧《在远方》、舞剧《天路》还将陆续亮相艺术节。众多北京大戏齐齐绽放,首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迎来高光时刻。

首都舞台艺术创作迎来高光时刻

京剧《李大钊》剧照。本报记者 方非摄

首都舞台艺术创作迎来高光时刻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之一,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今年是中国艺术节时隔33年再度回归北京,意义特殊。作为东道主,北京不仅以最大诚意喜迎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也拿出最能代表北京文艺创作水准的作品,展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就。

  值得骄傲的是,北京的文艺院团和创作者们没有令同行和观众失望。在京线下参加展演“十三艺节”的13台剧目中,北京就占了4台,位居全国之首;两台大戏参评文华大奖,王舸、王英会分别参评文华导演奖、表演奖,更彰显了北京舞台艺术的创作实力;在艺术形式上,亮相“十三艺节”的北京大戏涵盖了京剧、话剧、河北梆子、舞剧、音乐剧等,充分体现出北京各大文艺院团在创作上的齐头并进。

  历经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国家及各地方院团都在重大题材创作上用心用情,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此次展演的京剧《李大钊》、话剧《香山之夜》和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正是北京文艺工作者交上的答卷。《李大钊》用宏大的史诗叙事凸显英雄主义的戏剧气质,《香山之夜》通过毛泽东、蒋介石二人的“超时空心灵对话”回溯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人民英雄纪念碑》首次对“人民英雄纪念碑”这一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进行具象化的艺术解读,三部作品以不同形式的创新让红色经典在舞台上熠熠生辉。

  人民是舞台艺术的主角,北京舞台艺术创作不仅关注宏大叙事,也有接地气的百姓故事。由市文联出品的话剧《喜相逢》围绕市委市政府心系民生、改善百姓生活的惠民工程“回天计划”三年行动展开,以年轻群体的创新创业故事、情感经历为核心,结合老中青三代的视角,折射出新时代下新老北京的传承。北京演艺集团的音乐剧《在远方》以现实生活为题材,讲述近年来中国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讴歌了平凡小人物在追梦路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

  挖掘传统文化,讲好时代故事,也是“大戏看北京”的题中应有之义。舞剧《五星出东方》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深度解读文物背后所蕴含的珍贵价值,揭示出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悠久灿烂文化的时代主题。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以汉藏同胞视角,讲述了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壮志凌云的铁道兵筑路人与当地藏族同胞之间心手相连的动人故事,颂扬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天路精神”。

  这几部北京大戏,不仅展示出首都舞台艺术创作在题材、形式、表演等层面的守正创新,更体现了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所取得的累累硕果。近年来,北京市坚持以艺术精品创作为核心任务,聚焦策划选题、剧本打磨、剧目排练、剧作演出等关键环节,推出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剧目排练中心、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机制等政策“组合拳”,全链条式扶持精品艺术生产,令首都演艺发展呈现良好生态,市属13家文艺院团及国家大剧院五年来推出新创剧目193台。正是有了这坚实的基础,才使得北京在主办本届艺术节时更有底气。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是对首都舞台艺术创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为北京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期待他们与全国的优秀创作者们一起,圆满完成艺术节的演出,在今后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不断擦亮“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北京日报记者 李俐)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