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成为企业展示科技实力重要平台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9-05 10:35:42

  原标题:科技服贸 创享未来 服贸会成为企业展示科技实力重要平台

  2022年8月31日至9月5日,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类展会,本届服贸会分为综合展和专题展两个部分,相比往届而言,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其中,专题展在上届基础上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共计9个专题,包括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8个专题设在首钢园区,环境服务专题则设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共同展示各类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

  在今年的服贸会上,“人工智能”、“数字技术与跨境贸易融合”、“数字生活”、“5G应用”、“教育信息化”等领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围绕着这些领域,大量高科技装备扎堆亮相,各种新技术、新成果集中发布,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流连。

服贸会成为企业展示科技实力重要平台

蚂蚁集团展台前的一幅“全球好货中国地图”

服贸会成为企业展示科技实力重要平台

步入中国联通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智慧党建”和“数字政府”专区

服贸会成为企业展示科技实力重要平台

服贸会(首钢园)现场的美团智慧餐车服务

  数字技术创新受关注

  服务跨境贸易中的“微型跨国企业”

  在今年服贸会的展台上,一幅“全球好货中国地图”吸引了观众驻足观看。这张地图显示,即使受到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中国跨境企业依旧实现“货通全球”,而其中就包括多家有韧性的“微型跨国企业”。

  事实上,这一幅“全球好货中国地图”来自于蚂蚁集团。在服贸会首钢园展区,蚂蚁集团展示了通过数字技术支持“微型跨国企业”的实践,并首次对外展出“技术出海”全矩阵。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蚂蚁集团通过投资、技术支持等方式,支持海外合作伙伴建立了9个本地钱包;近年来,蚂蚁集团已经逐步升级了“技术出海”矩阵,包括:跨境支付技术解决方案Alipay+、安全科技解决方案ZOLOZ、国产自研数据库OceanBase和蚂蚁链等等。

  蚂蚁集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过去这些年,蚂蚁集团与众多同行一起,通过技术创新和海内外联动,探索出一套服务小微企业跨境收付款和数字运营的解决方案,让跨境贸易搭上数字化快车。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科技企业也正在以“技术出海”为新主线,为当地带去中国的数字技术,蚂蚁集团也是其中之一。据悉,蚂蚁集团的移动支付技术、安全科技解决方案、国产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和区块链技术近年来已经走入了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

  “5G应用”热度不减

  多项科技成果解锁全新智慧体验

  作为本届服贸会重要参展单位,中国联通以“向心聚力,联通未来”为主题,设立“党建及数字政府”“数字生活”“5G应用”“智慧冬奥”四大主题专区,通过智慧屏展示、模型演示、体验互动等形式全方位展现中国联通在数字化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创新应用。

  在联通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智慧党建”和“数字政府”专区。据悉,目前联通智慧党建平台已经在全国7个省级平台,200个市、县级平台落地,覆盖工业、农业、医疗、教育等40多个行业,服务全国3.3万个党委党总支、63.4万个党支部,1103余万名党员,成为数字化党建第一品牌,为新时代数字化党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联通力量。

  当前中国联通已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5G应用展区内,中国联通充分展示了在智慧教育、智慧乡村、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文旅等领域的实践成果,推出智慧农业平台、沃发票平台、文旅大数据平台、政府公益短息平台、居家养老照护、在线教育平台、V指挥平台、数字乡村云平台等多项创新应用。

  未来,中国联通将以服贸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平台、能力优势,与更多合作伙伴探索终端产品、技术与生态布局,创新跨界合作,催生更多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三千兆”创新与应用的成熟落地,引领智慧新生活。

  即时配送成为亮点

  科技助力餐饮行业数字化转型

  北京自2021年7月19日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以来,多措并举助力北京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围绕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和建设,美团在这届服贸会中展示多项餐饮数字化的落地成果,其中北京餐饮行业数字化转型效果显著。

  作为领先的即时物流平台,美团配送已建立了全国覆盖密度最高、范围最广的即时物流网络,提供稳定、专业的配送服务。截至目前,美团配送覆盖了全国2800个县级以上的城市,发展了近万个配送站点和前置仓实体网络。2021年,有527万骑手在美团平台上获得收入;与此同时,依托深耕即时物流多年的技术及运营能力,美团配送针对餐饮、鲜花、医药等丰富品类均提供了成熟的即时物流解决方案,并通过美团跑腿满足个性化的C2C即时配送需求。

  疫情之下,即时物流承担着餐饮外卖、生鲜、日用品等民生物资配送,扮演着畅通城市“微循环”的重要角色,同时持续发挥便利民生、稳定就业、扶持本地中小商家等社会价值。在行业发展上,具备“小时达”“当日达”特点的即时物流,也与传统的跨城快递服务形成了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良性行业格局,共同织密织牢城市物流网,不断提高城市的应急物流能力。

  作为一届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盛会,2022年服贸会将为我们留下太多的“遗产”。服贸会作为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已经成为蚂蚁集团、中国联通和美团这样的企业展示“肌肉”的平台,同时也为更多的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了全方位机遇。(文 刘洋)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