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综合展区晒出最亮名片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9-02 09:05:24

  原标题:综合展区晒出最亮名片

  9月1日是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放首日。早上8时左右,国家会议中心周边,参加2022年服贸会的展商、嘉宾、专业观众、媒体等已陆续抵达,有序开始入场。尽管9月3日才向公众免费开放,但不少参会嘉宾、展商、专业观众的到来已经让展馆提前“热”起来。

  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一层的综合展区是每届服贸会的“重头戏”之一,这里包含了中国服贸成就展、国别展和年度主题展3个分展区。分量十足的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国际范满满的各国展台,体现本届服贸会主题的绿色创新潮流,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带来的前沿炫酷科技……综合展晒出了一张张服贸会最亮眼的名片。

服贸会综合展区晒出最亮名片

图为国家会议中心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展出的一款双臂协作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任超摄

服贸会综合展区晒出最亮名片

在“元宇宙”体验区,人们戴上头戴设备就能“亲临”赛场。

服贸会综合展区晒出最亮名片

观众的到来让服贸会展馆“热”起来。记者 甘南摄

  分量重 服贸会“初印象”沉甸甸

  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一层的展厅1号门进入,观众会首先到中国服贸成就展“打卡”。展区内展示的服贸成就分量十足,让观众在走入服贸会时,先对中国历年来的服贸发展形成沉甸甸的“初印象”。

  踏入如同一座圆弧小岛般的服贸成就展展区,写有“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字样的橙色大屏幕以及大屏幕前两个憨态可掬的吉祥物“福燕”机器人,几乎是每位嘉宾、观众都要拍照留念的地方。昨天上午10时左右,一群来参加贵州省成果发布活动的贵州绣娘和身穿苗绣服饰的模特在大屏幕前合影留念,并唱起当地特色的民歌,为服贸会增添一道亮丽风景。

  从“京交会”到“服贸会”,服贸会已经走过了10年历程,这一对外合作交往的平台也成为了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展区内的一组组数字诉说着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成就,服务贸易成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12年至2022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6.1%,“中国服务”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2021年服务贸易出口占全球比重升至5.6%;服务贸易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进口服务4.3亿美元,在满足国内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服务进口为服务贸易伙伴创造就业岗位约1800万个……

  比数据更生动的是展区内的一件件展示品。展区一侧,一位周身纯白、“脖子”上还系着领结、颇具绅士范的机器人“调酒师”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只见这位“调酒师”灵活轻巧地运用着两只机械手臂,从面前不同的酒瓶中取出颜色各异的几种酒,最终调制成层层分明的一杯鸡尾酒,并放在了面前的指定区域。“这是国内首台双臂、七轴协作机器人。它不仅能够两个手臂协同作业,完成单臂不便完成的任务,七轴的设计也更接近人类肘部构造,可以实现自由弯曲、扭转等动作,实现更精密准确的操作。”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均为自主研发,目前拥有超过280项专利,发明专利超90项。

  展区内还有不少基于人工智能的创新。美图集团旗下美图宜肤展示的一台全景式AI测肤仪吸引了不少女性观众前来体验。这个过程类似瞳孔验光,体验者将下巴放在指定区域后,机器将对面部进行快速3D人脸建模及扫描,仅需25秒就可以生成一份精确的皮肤检测报告,对皮肤存在的色斑、皱纹等情况进行分析。

  此外,展区还通过模型展示了中国商飞研发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型客机,该客机目前已累计收获28家客户的815架订单。同样通过分层立体模型,正在改造的工人体育场以及周边地铁接驳、商业配套的设计方案也亮相展区,让观众可以直观感受这一重点项目改造后的模样。

  国际范 故友新朋齐聚共享机遇

  走出服贸成就展,就来到了国别展区。今年的国别展区迎来了71个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参展,记者逛了一圈,往年非常热门的日本、韩国、爱尔兰等“故友展台”依然热闹,同时,也有阿联酋、瑞士、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首次亮相设展,共享服贸机遇。

  爱尔兰与瑞士,一个是服贸会的故友,一个是本届大会的新朋,两个展台同样散发着阵阵酒香,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品尝美酒。不同的是,爱尔兰主打的是威士忌、利口酒等;瑞士展台则重点推介了啤酒和可乐等饮品。“目前国内市场上主要售卖的是苏格兰产的威士忌,但其实爱尔兰也有着非常悠久的酿酒文化,我们希望借助服贸会的平台,把爱尔兰的美酒带来中国。”参展商告诉记者。

  在瑞士展台,跨境电商平台欧路星带来了啤酒、可乐、气泡水、巧克力等十多种瑞士商品。“这是瑞士首次在服贸会设展,这些商品也都是首次在中国亮相,不少都是几天前刚刚从瑞士运到中国的。”欧路星平台工作人员满怀期待,“希望把这些优质的瑞士商品通过服贸会的平台带到中国消费者身边。”一天下来,不少专业观众在品尝后抛来合作的橄榄枝,寻求代理合作。

  同样首次参展的阿联酋这次还是服贸会的主宾国,展台也被安排在了很醒目的位置。一进展台,阿联酋最具标志性的产业——航空运输首先映入眼帘。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次阿联酋组织了航空运输、物流、金融、旅游等领域的10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航空领域,作为首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阿联酋正积极与中国合作建设航空丝绸之路;旅游领域,阿联酋当地的阿拉伯之夜艺术馆与丝绸之路博物馆带来了铜银制手工骆驼、帆船酒店模型、地毯等手工艺品进行现场展示,在服贸会上积极寻求文化与旅游方面的合作。

  绿色化 展示发布紧扣服贸会主题

  今年的服贸会提出了“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的主题。在综合展区,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服贸成就展、国别展还是年度主题展,参展国家、机构、企业等都紧扣主题,整个展会上,绿色创新几乎随处可见。

  特斯拉已经是服贸会综合展上的“常客”了。这一次,除了带来两台车辆进行展示,现场还搭建了一个小型的露营体验区。“我们希望生动展现围绕纯电动车的丰富场景,让更多人爱上绿色生活。”正如特斯拉北京区域总经理陶琪所说,观众通过现场搭建的露营地、充电站与游戏厅等,体验了特斯拉车辆的露营模式、K歌模式、宠物模式等新奇功能,流连于绿色智能生活的新方式。

  正是紧扣绿色创新这一主题,燃油车传统豪华品牌奔驰也在此次服贸会综合展亮相,并且带来两款纯电动汽车进行展示。相比此前奔驰推出的纯电动汽车,新车已经采用全新的电动平台进行开发,在车辆外观、内饰等方面都有与燃油车较为明显的区别,显现出燃油车企向新能源转型的趋势。

  除了纯电,氢能也是当下新能源发展的热门领域。在国家电投展台,一个“黑盒子”引起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氢腾”FCS80燃料电池系统:“它输入的燃料是氢气,排放的是水。相较于传统化石能源车辆,搭载‘氢腾’电池的氢能大巴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7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搭载国家电投‘氢腾’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大巴圆满完成交通接驳保障工作。”

  在国别展区,以木质风格配合竹林造景搭建的国际竹藤组织展台风格独树一帜,格外吸睛。“国际竹藤组织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全球唯一一家专门针对竹藤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机构。”展台工作人员带领记者,一件件地观看展台内展示的各种竹藤创新产品。“我们提出了‘以竹代塑、减塑降碳’的口号,有相关企业已经研发出竹制吸管;竹制一次性西餐具也已经远销欧美等地区。”

  安永华北区主管合伙人张明益表示,数字化和绿色化正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旋律,北京服贸会在连接“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炫科技 身临其境提前“相遇”未来

  “你快戴上看看,前后左右都有画面,太逼真了!”在一进入综合展的服贸成就展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戴上现场展示的VR眼镜,不禁发出惊叹。摘下眼镜,老人兴奋得像个孩子,招呼着一旁的老伴也来体验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逼真感受。

  像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年都在服贸会上演。很多观众通过在服贸会上体验最前沿的创新技术,从而与未来提前“相遇”。

  “元宇宙”是时下火热的前沿领域,在这次服贸会上也是观众争相体验的炫酷科技。在高通展台,一位观众戴上VR眼镜,化身工体球场上的球员,身临其境地完成射门、扑救等动作。“这是高通、中国移动与中赫集团合作,采用分离渲染、5G专网切片等技术,所实现的工体‘元宇宙’体验。”高通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在即将落成的新工体,这项技术将成为工体“元宇宙”的一项系统级服务。基于这套系统,游客可以从自己独特的视角观赛,可以关注感兴趣的球员,看到他的跑动轨迹、控球、助攻等;在任何有5G专网的地方,观众都能体验置身工体的逼真感受。

  服贸会上的炫酷科技还体现在生活的各个场景中。在教育领域,飞象星球展区展示了VR虚拟课堂、飞象智能作业系统、飞象智慧校园等新技术,给教育场景带来无限的创新想象力。以飞象智能作业系统为例,这位“AI助教”能够帮助老师一键完成个性化作业布置,学生完成作业后,系统1分钟即可进行100份作业的智能批改,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

  在医疗领域,亚马逊云科技展台呈现了人工智能乳腺癌早期筛查机器人“小济医生”和AI药物研发解决方案。其中,“小济医生”能够在短时间内实时收集并在云端处理大规模数据,实现自动检测并标注病灶、自动分类病灶等功能,同时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检查和修正,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帮助基层医院完成大批量乳腺癌早期筛查工作。AI新药发现与研发平台则可以使用千万级数据样本和多种数据类型,发现和识别具有潜力的药物靶点,并设计具有特定属性的候选药物,大幅降低新药研发所需投入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北京日报记者 赵语涵)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