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话“传承运河文化 讲好运河故事”
来源:新华网  |  2022-08-25 09:08:15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杨淑君 王雅伦)2022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大运河高端对话23日在京召开,与会人士就如何深入挖掘大运河文旅资源、创新大运河文旅体发展模式以及各地大运河相关工作成果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专家学者共话“传承运河文化 讲好运河故事”

 “2022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大运河高端对话”活动现场。(北京市文旅局供图)

  本次活动以“传承运河文化 讲好运河故事”为主题,由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表示,大运河沿线58处世界遗产点为旅游发展提供了精美的世遗“名片”,大运河沿线省市文旅部门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基础联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一股力量,把大运河文旅资源推广好、把千年大运河文化传承好、把中国大运河故事讲好,进一步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指出,大运河历经千年发展,文化底蕴深厚。大运河文化带沿线资源数量多、类型繁、品位高,应创建运河文化旅游综合体,形成规模集聚效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表示,大运河文旅文创融合应坚持继承性与民族性、原创性与时代性相统一,系统性与专题性相结合的原则。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教授张佑印指出,当下文创产品在开发方面存在实物载体和应用场景同质性强、产品迭代跟不上市场需求变化、设计美感不足、实用性弱等问题,大运河文创产品开发需要立足综合效益,塑造高性价比产品,呼应消费喜好,不断创新。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研究员侯满平认为,保护和传承运河遗产文化可以从注重保护与传承并重、彰显在地文化特色、尊重历史史实而活化、兼顾城乡融合等方面进行。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