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评“文华奖” 话剧《香山之夜》持续打磨提升
来源:新华网  |  2022-08-25 09:07:30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杨淑君)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第十七届“文华奖”的北京参评剧目,北京人艺原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戏《香山之夜》即将于8月28日、29日在河北邯郸大剧院进行演出。为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香山之夜》剧组集结人艺排练厅,对该剧进行新一轮打磨提升。

参评“文华奖” 话剧《香山之夜》持续打磨提升

《香山之夜》排练现场。(北京人艺供图)

  《香山之夜》创排于2021年,由李宝群编剧,任鸣导演。该剧聚焦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前夜这一攸关中国未来走向的重大历史时刻,以毛泽东和蒋介石“超时空内心对话”的艺术表现方式,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明天的历史必然。

  据了解,该剧去年登上首都剧场以来,不仅完成了常规演出和党史学习教育专场,还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基层巡演,累计上演53场,六万余名观众走进剧场,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面对即将到来的艺术节参评演出,剧中毛泽东的扮演者王斑说:“去年的演出,我们在首都剧场之外,到了机关、学校、社区等地方,这些来自各方观众的掌声,让我们如今在舞台上更加自信了。”这种自信来自于与观众的交流也来自于演员们的不断储备,“这部戏一桌二椅,两位演员,看的就是人物,从人物看到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同时也浓缩出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所以塑造人物特别考验演员的真功夫。”王斑说。

  剧中另一个角色蒋介石的扮演者方旭一直在思考如何演好这样一位历史人物,他强调最重要的是演历史人物不能“概念化”,要进入到人物的逻辑中去,从人物出发,在精神世界上去表现他,让观众和演员产生“当下的交流”。“这次的重新排演,我把原来的经验扔掉,让自己放空,从内心去感受,找到很多新的想法。”方旭说。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