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近日举办
来源:新华网  |  2022-08-11 09:11:45

  原标题:中外人士对话历史文化名城与世界遗产保护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罗鑫)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近日在北京中轴线北段的地安门外,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20多位中外人士对历史文化名城与世界遗产保护展开深入研讨。

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近日举办

2022年7月19日,观众在北京颜料会馆观看京剧演出。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北京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拥有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的城市。近年来,北京以中轴线申遗为抓手,推动老城整体保护,推进首都功能核心区文物腾退保护利用,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说。

  李群表示,近期,国家文物局已研究确定推荐“北京中轴线”作为中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遗项目。

  北京市副市长谈绪祥说,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设,完成7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在遗产保护实践层面,北京以文化遗产保护带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已形成包含多元主体、多元资金、多元价值的北京特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拉扎赫·伊伦都·阿索莫说,今年恰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中国设立历史文化名城制度暨北京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为守护这座古城中的历史文化遗产,北京孜孜不倦地付出着。中国积极参与世界遗产领域国际合作,在与亚太、非洲等国家分享遗产保护经验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最好方法就是将历史文化遗产的管理嵌入整个城市治理体系。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说,无论是文化要素,还是自然要素;无论是文化遗产点,还是文化线路、文化廊道……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已经从分散的保护走向了整体的保护。

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近日举办

2020年8月20日,人们在首钢园里的一处筒仓内观看沉浸数字展览。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新技术、新方法正在助力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副主任蒋卫东说,良渚遗址以考古与保护为特色,以技术与方法的创新为途径,通过遗址揭露展示、模拟复原展示、模型解读、标识说明、数字技术等多种方式,对重要遗产价值进行了多方面的阐释。

  “通过考古发掘时对遗址本体以及出土文物进行详细的三维扫描,然后把三维扫描数据转化为3D打印数据。最后,我们通过3D打印的方式,比较真实地呈现了考古发现时一些宫殿巨型木构出土的状况。”蒋卫东说。

  当天,“万象中轴”北京中轴线数字文化体验展等5项特色展览也一同亮相。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靳真介绍,“万象中轴”北京中轴线数字文化体验项目把中轴线的遗产价值用通俗有趣的形式呈现,有利于增进公众对北京中轴线的理解。“依托大规模的3D地图构建、高精度的空间计算等技术,对中轴线的历史场景和消失的文物建筑进行数字重现,并嵌入数字展陈、虚拟互动等多种效果,构筑增强现实体验,从而实现线下真实的物理空间与虚拟数字内容的有机‘融合’,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北京中轴线的文化魅力。”靳真说。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