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计周永久会址将迎大展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7-19 09:10:39

  原标题:设计名城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张家湾建成艺术新地标 北京设计周永久会址将迎大展

北京设计周永久会址将迎大展

 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建设中贯穿低碳设计理念,通过设置采光天井和大面积玻璃充分利用自然光。

北京设计周永久会址将迎大展

 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在改造时将原有钢结构悉数保留,以红砖幕墙呼应张家湾的工业历史。 记者 方非摄

  位于通州区张家湾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刚刚竣工。7月底,这里将以一场元宇宙数字艺术展开启试运营,9月还将迎来建成后的首次北京国际设计周全系列主体活动落地,正式运营。作为国家推进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及北京建设设计名城的重要抓手,设计周永久会址的建成投用将促进张家湾设计小镇建设提速,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增添引领性、标志性文化设施。

  身为城市更新理念的重要倡导者和推动者,北京国际设计周创立13年来,已借助众多展览、论坛、评奖等推动这一理念深入人心。如今,其永久会址也成为城市更新的典型案例。会址的前身是北泡轻钢厂夹芯板车间。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士崔愷操刀下,这处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空间综合考量了张家湾设计小镇整体风貌,也为未来空间利用进行了合理规划。步入园区,可见原来仅有一层的厂房已变为三层,屋顶中央还凸起长条形区域,专为满足设计类展览对净高和空间的需求。建筑部分外立面的红砖幕墙,由6.2万块手工陶土砖组成,既呼应了传统的红砖建筑,也表达了对张家湾工业历史的尊重。

  “我们遵循‘不拆真,不做旧’的设计理念,改造时将原有钢结构悉数保留,最大限度保持原有厂区空间形态和厂区肌理,达到‘老肌理、新内容’的设计目标。具有工业风的钢梁钢柱被特意外露,展现老厂房的工业美感,同时与新增建筑形成鲜明对比。”北京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张家湾设计小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聂学军介绍。

  设计周永久会址也是低碳设计理念的经典呈现,已获评绿色二星级建筑。在地下一层,可见由100多根管道组成的地源热泵。地源热泵利用了地下常温层常年保持15℃这一自然特性,通过专业设备完成热交换,实现冬暖夏凉;站在展厅抬头看,还可见采光天井和大面积玻璃充分利用自然光,这些设计都极大降低了用电能耗,积极响应副中心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理念。

  “为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要求,设计周永久会址的试运营筹备已马不停蹄开始。”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介绍,7月底中意合作的元宇宙数字艺术展将作为会址首展闪亮登场。来自中、美、英、意等国22位知名数字艺术家的作品,将唤起观众在元宇宙热潮中的冷思考。9月底,设计界大咖将云集此处参加2022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全系列主体活动。其中核心展览“设计向未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设计创新展”,将首度系统呈现冬奥设计手稿、公开过程资料、揭秘智能技术,全方位重现冬奥,促进冬奥文化遗产的持续利用。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永久举办地和主要会场,这里还将成为中国设计学术新高地,形成设计产业固定成果展览展示、推介、教育、收藏的全球创意设计产业领域权威场馆。未来三到五年,这里还将建成中国设计博物馆。”北京歌华文化党委书记李丹阳介绍,设计周永久会址在提供会展、交易和创意办公等服务基础上,还将运营全球知名活动,为张家湾设计小镇构建文创产业的运营管理体系,推进全球创意设计要素资源在张家湾设计小镇优势整合、规模集聚和有序流动,全力打造“国际设计中心”。

  (北京日报记者 李洋)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