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7-15 09:11:55

  原标题: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北京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内两河交汇处的“生态心”迎来东方白鹳。

  12日清晨,温榆河公园内,清河、温榆河两河交汇处的“生态心”被降雨笼罩,白鹭、苍鹭、鸬鹚等鸟儿们正在戏水。其中,有一只白头、白颈、黑羽、黑喙的大鸟悠闲地踱步、觅食,这是温榆河公园迎来的又一位“重量级来宾”——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判定为濒危物种,目前野生种群数量仅3000只左右。因其体态优雅,又被称为“鸟中君子”。当天出现在温榆河公园的这只东方白鹳,拥有一袭标志性的“白衣黑裙”,双腿修长,颈部时常弯成漂亮的S形。

  “这是在温榆河流域第一次监测到东方白鹳。”温榆河生态监测与评价专家吴岚介绍,东方白鹳是一种“大型涉禽”,钟爱偏僻、开阔特别是长有稀疏树木的河流、湖泊、水塘以及水渠岸边和沼泽地。由于北京地区缺乏这类地理生境,因此东方白鹳在北京并不常见。

  “过去,在北京偶然会有‘路过’的东方白鹳出现,但多在春秋两季。夏季是东方白鹳的繁殖季。这时的鸟类更敏感,对自然条件的要求更苛刻,能在繁殖季见到它是个非常好的信号。”吴岚说,这说明温榆河公园“生态心”的自然带的条件很可能已经适应东方白鹳安家落户、养育后代的需要。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现东方白鹳的温榆“生态心”位于两河交汇处,湿地水网非常丰富。由于近期降雨增多,河道水量更加丰沛,挺水植物生长繁茂,对鸟儿栖息来说,隐蔽性极强。温榆河生态监测与评价专家王玉玉说:“东方白鹳的胃口很大,以鱼类、水生甲壳类、蛙类、蛇类和昆虫等为食,这从侧面佐证了该水域物种的数量和种类的丰富性”。

  (北京日报记者 王天淇)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