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站迎首个暑运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7-14 09:12:34

  原标题:丰台站迎首个暑运

北京丰台站迎首个暑运

  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丰台站内各种电子显示屏随处可见,乘客从进站到上车随时可以获取需要的乘车信息。

  进入7月,北京丰台站迎来开通运营后首个暑运。从落客平台到候车大厅,从中央光庭到双层车场,旅客们放慢脚步,近距离感知这座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丰台站“智慧大脑”管控着车站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健康”指标,贴心营造着舒适的乘车环境。

  7月13日下午,记者在丰台站东落客平台看到,不少旅客乘坐出租车或私家车抵达车站,车辆即停即走、秩序井然,旅客们提着行李排队进入车站。进站前需要刷健康宝,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门口还立起多台智能机,刷身份证、人脸识别,两三秒钟即可完成核验。

  与上月开通初期相比,这座新车站“人气”更高了。候车大厅内,多了很多带孩子的旅客。“孩子父母上班忙,我带孙子回太原老家过暑假。”市民张先生提前一个多小时到站,带着孩子在儿童娱乐区玩起攀爬玩具来。不远处,小木屋般的母婴室内,也迎来了一些充满好奇的小旅客。“这里不仅有温馨私密的哺乳室,还有可以让宝宝睡觉的婴儿床,非常贴心!”一位妈妈赞道。

北京丰台站迎首个暑运

 消毒机器人上下午两个班次工作,对人流密集的候车大厅进行消毒作业。

北京丰台站迎首个暑运

 出租车、公交、地铁,无缝接驳让旅客更加便捷。

北京丰台站迎首个暑运

 每个进站检票口开放四个自动通道和一个人工通道,避免拥挤的同时人工通道可以照顾到老年人等特殊旅客。

北京丰台站迎首个暑运

 刷身份证加人脸识别就可以显示核酸检测有效期,方便了旅客乘车。

  发车高峰期,多个检票口前排起长队,火车站久违的繁忙景象又回来了。北京丰台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冯莎介绍,“进入暑运后,丰台站客流逐步增长,日均客流一万四五左右,到发列车今天达到45对。高铁为太原方向,普速主要是京九方向。”为了更好地服务重点旅客,每个检票口都设有优先进站通道。

  候车大厅敞开式的综合服务台前,多了一台智能叫号机,旅客可以选择售改签、公安制证、爱心窗口业务。4号窗口,工作人员忙着接听12306电话工单,“提供轮椅、优先进站”“推婴儿车、进站需要帮扶”……一条条需求清晰记录,传递到客运员手中。

  在中央光庭下的岛式服务台,客运员刘思辰正推着一台轮椅,快步奔向27号站台。“这趟车有位太原来的旅客,需要轮椅服务,我得提前十分钟到站台等候。”这样的重点旅客服务需求,每天有二三十单,还有现场临时找来的,承担接送站服务的客运员,每天都要走上四五万步。高架站台上走上几分钟,刘思辰的制服就渗出汗水。

北京丰台站迎首个暑运

站内每个工作人员都是服务人员,旅客有问题随时询问就近工作人员都可以得到耐心解答。

北京丰台站迎首个暑运

 丰台站“智慧大脑”——综控室内客运数据、作业实时状态、设备管控等数据一目了然,提高了丰台站的作业指挥效率,保障暑运高峰正常运行。

北京丰台站迎首个暑运

 儿童娱乐区内,在志愿者的保护下孩子们可以愉快度过候车时间。

  “太感谢了!”列车进站后,刘思辰在车厢门前,把旅客李先生搀扶到轮椅上,通过无障碍电梯,一直送到站外地面停车场,送上了网约车,可以说是“车门对车门”。“我这脚跟腱断裂,来北医三院看病。刚下车就有这样周到的服务,心里很温暖。”李先生感叹道。

  丰台站还有一个强大的“智慧大脑”,在由60块LCD屏幕构成的超大屏幕上,客运数据、作业实时状态、设备管控等数据一目了然。“站内舒适度”模块,可以根据天气和环境变化,智能管控车站的空调、通风机等设备,监测温度、湿度、空气质量,营造舒适的候车环境。“客流分时段统计预测”模块,实时显示旅客上下车情况,工作人员可通过曲线峰值,提前预判客流高峰时段,合理调配作业人员。

  “爸爸,你看,这个机器人喷雾呢!”候车大厅内,白色“身体”、顶着喷头的消毒机器人吸引着小朋友的目光。目前,9台这样的机器人在丰台站上岗,按照预定路线全天候奔走消杀。

  记者从北京铁路部门获悉,暑运期间,各大车站将把每个周末当作小长假来对待,在周五、周日客流高峰时段,扩大运能增开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北京日报 记者 孙宏阳 摄影 安旭东)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