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通州”镜头里的运河时空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7-05 08:43:00

“老通州”镜头里的运河时空

2019年10月3日,大运河通州城市段通航。白志海摄

  过去的半个月,每天早晨8点半,58岁的“老通州”白志海,都会背着自己全套的摄影装备,来到玉带河大桥上。立好三脚架,取景框对准河道,不时调整快门速度和光圈大小……专业范儿十足。

  随着京杭大运河北京段与河北段航道互联互通,老白也把生物钟调成了“通航作息”。最近每天都来玉带河大桥“打卡”,就是为了捕捉到京冀通航后游船驶过的最佳身姿。

  距离京冀通航北起点二号码头不远的玉带河大桥,被老白称为“福地”。2019年10月3日早晨,他在这里拍到了大运河通州城市段通航的第一条船;2021年6月26日,还是在这里,大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的第一条游船,也被他成功拍到。

  这两张照片,拍摄的都是运河游船,背景也全都是运河商务区富力中心、成大中心、合景中心等一众高楼。“这构图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老白说,以运河为纽带,把古香古色的游船,与高楼大厦组合在一起,最能表现“运河时空”的概念——古韵今风,古今同辉。

  “运河时空”,是老白给自己作品集取的名字。打开电脑相册,老白娓娓道来。11年前,他开始接触摄影,国内外很多风景秀丽的地方都拍过,但总觉得作品差点儿意思。2015年夏天,一位“影友”的话语“点醒”了老白——照片得能讲故事、寄托情感。从此,就像无数摄影师把自己的母亲河作为创作对象一样,土生土长的通州人、从小就在运河边长大的老白,开始把镜头对准这条承载了自己无数记忆的运河。

  电脑屏幕中,宽阔运河上出现的一抹彩虹,是2015年夏天老白最满意的作品。那天,天空下着小雨,老白右手拿相机,左手撑伞,一看彩虹出来了,他马上把伞甩到一边,举起相机就开始拍。越拍越开心,嘴角逐渐上扬,伞却已被风吹出了几米远。“虽然淋了雨,但真真切切感觉到了拍照的快乐!”老白说。

  这张照片的拍摄地,就在玉带河大桥北侧不远处。“河西那块地,当时还没大规模建设运河商务区。运河西岸最高的楼,是运河明珠。”老白话锋一转,“准备好了吗?咱们开始穿越运河时空。”鼠标轻点,屏幕上映出一张夜景,宽阔平静的大河,西岸是灯火璀璨的高楼,路上是川流不息的车流,繁华程度宛如上海外滩。

  5年时间,“西岸第一高”的称号已经悄然易主。运河明珠北侧,接连建起了十几栋高达百米的大厦。难怪通州摄影圈儿经常有人开玩笑,过去拍运河明珠,要仰视,现在站在富力中心顶上,得俯瞰着拍。老白说,运河通州段的变化日新月异,看得见,摸得着。

  “运河时空”作品集包含了老白过去7年间拍摄的7万多张运河照片。其中最让他满意的一组,名叫“雨滴里的大运河”。每张照片中都有一朵春花,花瓣上的雨滴,放大之后令人不禁惊叹——雨滴中,分别是燃灯佛舍利塔、大光楼、张家湾通运桥、千荷泄露桥、大运河森林公园观景台等运河畔古今景点的影像,为这朵朵春花注入了一股文化气息。拍这组作品,老白用了两个多月,尽管经常蹲守一天也难有收获,但心里仍然备感开心,“天天都去河边转,对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等作品真成了,当然极具生命力和运河文化。”

  老白的电脑中,还有一个专门存放家庭照的相册。里面的第一张,拍的是刚刚两岁的外孙齐齐。小家伙站在沙发上,手拿相机,正在仰着头往背景墙上看。墙上贴着的,正是老白拍的那张运河商务区夜景。“小孩儿也特喜欢运河,就爱到河边玩。家里人都说,我这是培养接班人呢。”老白乐呵呵地说,“他再长大点儿,我就教他拍照,爷孙一起继续创作‘运河时空’。”  (北京日报记者 陈强)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