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驶入“快车道” 北交所企业扩容至100家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6-27 09:17:20

  6月24日,开市七个多月的北交所再迎里程碑。随着优机股份当日敲钟上市,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数量达到整整100家,市场正式开启“百家时代”。

  整体看,这100家上市公司经营保持稳健,创新属性明显,规范性水平持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彰显出较为强劲的发展韧性。站在新起点展望,北交所后备上市资源充裕,发行审核效率提升,企业挂牌上市将驶入“快车道”,更多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将通过北交所获得资本市场的助力。

  7年前,优机股份在新三板挂牌。如今,这家来自成都高新区的企业成了北交所第100家上市公司。优机股份主要从事定制化设备和精品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航空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借助北交所平台,这家已成立20余年的企业,站上了全新的起点。

  去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迎来首批81家企业上市。七个多月来,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运行良好,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加。尤其是今年5月以来,上市节奏开始加快,当月共有4家企业上市。6月至今,上市公司数量已达7家,掀起了一波上市小高潮。

  截至6月24日收盘,北交所100家上市企业的总市值近2100亿元。总体来看,这些企业的经营质量保持稳健,2021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704.66亿元,同比增长31.04%;归母净利润76.25亿元,同比增长22.81%,去年盈利面达到99%。业内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北交所上市公司体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从地域分布看,北交所100家企业中,江苏以17家居首位,北京和广东各有12家位列次席,山东11家紧随其后。整体看,100家“小而美”的上市公司与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较为匹配。

  根据统计,100家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占比达到76%,2021年度研发强度平均6.87%,是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水平的4.78倍。其中,22家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一批标杆性企业也正在北交所初步形成聚集效应。其中就包括全球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国内碳纤维原丝龙头吉林碳谷、高端无线通信测试仪器服务商创远仪器以及为全球光伏龙头提供核心设备的连城数控等。

  截至6月22日,北交所在辅企业310余家,在审企业68家,后备企业数量充裕,且总体质地相对较好,具备常态化发行上市的基础。

  目前,北交所项目审核平均用时(自受理至核准/注册)平均用时143天,近期报注册的惠丰钻石审核仅耗时71天。北交所方面表示,后续将进一步优化审核机制,加强挂牌、监管和审核各环节的内部协同,完善企业挂牌上市“快车道”制度安排,便利符合条件的企业顺畅、高效地进入北交所发展。(北京日报记者 孙杰)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