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补水让河道活起来美起来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6-20 09:23:07

生态补水让河道活起来美起来

 凉水河经过治理后,河道景观有了明显提升。唐建摄

  夏日里的港沟河,清波荡漾,白鹭蹁跹,岸边芦苇繁茂、草木葱茏。很难看出,这里曾经是一条枯竭的河沟。通州区水务部门通过疏浚、调水、延长河道长度,使这条小河沟“逆袭”成为生态河道样板。“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会有越来越多的乡村河道,像港沟河一样再现绿水清源。

  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原来的港沟河主要用于两岸农田灌溉,属于季节性河道,除了春灌期间河道有水,平时基本上是死水或干河。为解决干河零基流问题,他们将上游凉水河和凤港减河与其连通,从干流大流量集中调水,流入区域水网小流量,构成“水内环”,将水资源“置换”给农业和生态,并对两岸进行绿化美化,既缓解农业供水紧缺状况,也使水环境得以修复。港沟河上游的许各庄闸也每天调蓄,使河道保持常年有水、生态基流的状态。

  近年来,通州区水务部门以改善农村水环境、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将农村河道疏浚工程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强力推进,提升辖区内河道生态环境。

  “房前屋后的沟渠清了,环境好了,大伙心情也顺畅。”近日,经过河道疏浚,位于西集镇望金沟的水环境焕然一新,附近村民纷纷称赞。望金沟起点位于望君疃村东北,北起沙尹沟东段,向南穿过西集中部工业区,于上坡村东入西和路沟,全长约5.7公里。由于现状河道纵坡较缓,河道流速缓慢,使得周边雨水管道无法正常接入,并且局部河段淤积、行洪不畅、水质较差,两岸林下植被杂乱,存在私搭乱建现象,急需改善水质和周边生态环境。

  今年初,通州区水务局会同西集镇政府、设计公司多次调研、踏勘,将防汛需要和水环境提升相结合,通过疏通河道、清除河道障碍物、清理河道垃圾等,提升望金沟水环境质量,完善堤岸林网。

  乡村生态河道建设,也为当地人居环境提升奠定基础并起到了带动效应。在萧太后河的主河道内,各类水草扎根河底、荡漾水中,形成一幅生态多样的水景图。2021年,萧太后河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共疏浚河道3.2公里,营造约6000平方米浅水湾。“每天饭后都会来河边散步,周末、节假日可以和家人、亲友在小公园里玩玩,感觉就是在景区里。”附近村民林女士说,河道整治给村子带来了人气,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近年来,通州区水务局出台了一系列治水举措,通过生态河道治理“点睛”新农村。2017-2021年分期完成通惠河下段、凉水河、萧太后河环球影城段、凤港减河、温榆河等综合治理工程,大力配合北运河综合治理、宋庄蓄滞洪区二期、温榆河综合治理等市级重大工程建设,河道水环境明显改善、景观明显提升。

  “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还将通过水网建设实现温榆河、北运河、凉水河等重要补水河道与水网片区内沟渠有效连通和循环流动,改善乡镇水环境,提高镇村地区的排涝能力。同时,提高全区水资源调配能力,充分利用雨洪水、再生水等多水源保障河道生态用水,并进一步开展精细化需水预测及供需平衡分析,为39条区管河道“量身定制”出生态需水量。

  (北京日报通讯员 冯维静)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